普及川贝母怎么吃的知识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川贝母是一味治疗咳嗽的良药,小时候我咳嗽,家里就会将其磨成粉末给我冲水喝,味道很淡,效果很显著。现在川贝母现在已经走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了,它被制作成了川贝枇杷露,不仅可以润肺止咳,还有清热的作用,那么,本篇文章将会普及川贝母怎么吃的知识,让大家更健康的吃法,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川贝为百合科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梭砂贝母的干燥鳞茎,为一味润肺止咳的传统中药。前三者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松贝”和“青贝”,后者习称“炉贝”。川贝的别名有:虻(《诗经》),黄虻(《管子》),苘(《尔稚》),贝母、空草(《本经》),贝父、药实(《广雅》),苦花、苦菜、勤母(《别录》)。

贝母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入中品。陶弘景曰:“形如聚贝子,故名贝母”。苏恭曰:“其叶似大蒜,四月蒜熟时采之良……出润州、荆州、襄州者最佳”。《本草纲目拾遗》将川贝与浙贝明确分开,谓川贝味甘而补,内伤久咳以川贝为宜。

川贝炖鹧鸪

南北杏、川贝炖鹧鸪(南北杏和川贝都要磨成粉)

材料:南北杏9克、川贝6克、鹧鸪4只(净约900克)、瘦肉100克、瑶柱3克、清水4杯、大姜片4片。

做法:用大姜片同鹧鸪、瘦肉飞水后,连同瑶柱、南北杏、川贝放入炖盅加水加盖,隔水猛火炖20分钟,转慢火炖两个小时即可。

功效:杏仁能润肺化痰、止咳平喘,川贝能润肺化痰、清热止咳,鹧鸪补中消痰、开胃和中。此汤为清润肺燥之食疗佳品,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小儿百日咳等症。

川贝雪梨是民间调理咳嗽燥热的常用方,特别是对肺燥引起的咳嗽,功效特别显著。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我还加入了少量的枸杞,枸杞也有养肝、滋肾、润肺的功效,主治虚劳咳嗽等。每天一次,喝了两天,觉得确实有好的趋势,特意拿来分享给大家。这个是现由于肺火引起的干咳,感冒流鼻涕咳嗽那种还是建议及时吃药就诊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