莪术适合人群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植物不仅外形好看,而且还具有非常棒的药用价值,外形非常美的莪术也是其中之一,那么莪术适合人群有哪些呢?在这里我们需要根据莪术的药用效果来认真说明一下,莪术是多年生草本,高50~110cm。叶片4~7,二列,长椭圆形,长8~13cm;樱部,苞片长椭圆形,先端粉红色至淡紫色,内无花,中下部苞片圆形,淡绿色,内有花2至数朵;萼筒白色;花冠近漏斗状,长约2.5cm,花瓣3,粉红色,长圆形,上方一片较大,先端成兜状;微生退化雄蕊形态与花瓣相似,淡黄色,花期4~9月。

莪术适合人群

功效与作用:1、破血行气止痛:本品功效与三棱相似,但温通力较大,可治疗血滞经闭腹痛、腹部包块、积聚。 2、积散结:本品能行气消积止痛,用于饮食积滞、胸腹满闷作痛。 3、破血祛,妇女闭经,或痰湿淤血凝结而成的症瘕癖块。 4、行气止痛:适于饮食失调,腹涨满疼痛之证。适当配伍,虚症、实症均可。多生用。此上症状的人群可适用。

慎服人员:孕妇、月经过多者忌用。气血两虚,脾胃薄弱无积滞者慎服,其他情况均能根据不能的病状进行服用。

相关处方:治一切冷气,抢心切痛,发即欲死,久患心腹痛时发者:蓬莪术二两(醋煮),木香一两(煨)。为末,每服半钱,淡醋汤下。(《卫生家宝方》)蓬莪术、肉桂、小茴香各等分。为末服。(《本草汇言》)

治吞酸吐酸:蓬莪术一两,川黄连五钱(吴茱萸五钱,同煮,去吴茱萸)。水煎服。(《丹溪心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