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鲜皮丸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鲜皮这种药材可能朋友们会觉得比较陌生,这是草本植物白鲜的皮和根部,经过处理之后就变成了中药材白鲜皮;这种药材在临床上主要是用来治疗皮肤疾病的,比如治疗湿疹的效果就非常的不错,白鲜皮也能够被制作成药材,白鲜皮丸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白鲜皮丸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白鲜皮丸

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燥湿;祛风止痒;解毒。主风热湿毒所致的风疹;湿疹;疥癣;黄疸;湿热 痹。用于湿热疮毒,黄水淋漓,湿疹,风疹,疥癣疮癞,风湿热痹,黄疸尿赤。

①《本经》:主头风,黄疸,咳逆,淋沥,女子阴中肿痛,湿痹死肌,不可屈伸、起止、行步。

②《别录》:疗四肢不安,时行腹中太热,饮水、欲走、大呼,小儿惊痫,妇人产后余痛。

③《药性论》:治一切热毒风,恶风,风疮、疥癣赤烂,眉发脱脆,皮肌急,壮热恶寒;主解热黄、酒黄、急黄、谷黄、劳黄等。

④《兵部手集方》:疗肺嗽。

⑤《日华子本草》:通关节,利九窍及血脉,并一切风痹筋骨弱乏,通小肠水气,天行时疾,头痛眼疼。根皮良,花功用同上。

⑥《本草原始》:治一切疥癞、恶风、疥癣、杨梅、诸疮热毒。

白鲜皮丸

1、药物组成

白鲜皮半两,苦楝根半两,鹤虱(炒)半两,青橘皮(汤浸,去白,焙)半两,定粉1分,石灰1分。

2、方剂主治

小儿诸虫大啼,时作心腹痛。

3、制备方法

上为细末,面糊为丸,如绿豆大。

4、用法用量

每服10丸,煎使君子汤送下,不拘时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