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须白茅根熬汤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玉米须大家都不陌生吧,就是买玉米的时候,被我们扔在一旁的须须,很多人在蒸玉米的时候也是剥干净了才蒸,所以,玉米须一般都是被扔到垃圾桶的;其实,玉米须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好东西,所以我们应该要好好的利用起来才是;白茅根呢,其实并没有玉米须那么常见,但是也是一种中药材;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玉米须和白茅根熬汤的作用吧。

玉米须白茅根熬汤作用

玉米须,中药名。为禾本科植物玉蜀黍的花柱和柱头。全国大部分地均产。夏、秋果实成孰时收集,除去杂质。鲜用或晒干生用。

玉米须常集结成疏松团簇,花柱线状或须状,完整者长至30厘米,直径0.5毫米,淡绿色、黄绿色至棕红色,有光泽,略透明,柱头2裂,叉开,质柔软,气无,味淡。以柔软、有光泽者为佳。

玉米须功能,有利尿消肿;清肝利胆的功效。主治,主水肿,小便淋沥,黄疸,胆囊炎,胆结石,高血压,糖尿病,乳汁不通。

白茅根,中药名。为禾本科植物白茅的干燥根茎。春、秋二季采挖,洗净,晒干,除去须根和膜质叶鞘,捆成小把。

白茅根呈长圆柱形,长30~60cm,直径0.2~0.4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微有光泽,具纵皱纹,节明显,稍突起,节间长短不等,通常长1.5~3cm。体轻,质略脆,断面皮部白色,多有裂隙,放射状排列,中柱淡黄色,易与皮部剥离。气微,味微甜。

白茅根功能,凉血止血,清热利尿。主治,用于血热吐血,衄血,尿血,热病烦渴,肺热咳嗽,胃热呕吐,湿热黄疸,水肿尿少,热淋涩痛。

玉米须白茅根汤,材料,玉米须30克,白茅根30克,红枣8个。做法,用冷水浸泡以上三味1小时后,文火煎煮40分钟,分两次吃枣喝汤。功效:可清热利胆排石,适用于肝胆湿热型胆石症。另外,玉米须白茅根泡水喝,功效为,治疗下焦湿热。白茅根、玉米须利水通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