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扁豆怎么做好吃呢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都对扁豆都很了解,都见过它的样子,作为餐桌上一道家常菜,那么扁豆怎么做好吃呢?怎么做才能尽量不减少它的营养呢,让我来告诉您,用扁豆煮粥才最好吃最有营养的,具有益精补肺,健脾止泄,还有健脾祛湿,洁肤除斑等功效,下面跟随小编来到文中看一下扁豆怎么做好呢。

扁豆怎么做好吃

扁豆(学名:Lablab purpureus (Linn.) Sweet),通用名藊豆,多年生、缠绕藤本。全株几无毛,茎长可达6米,常呈淡紫色。羽状复叶具3小叶;托叶基着,披针形;小托叶线形;小叶宽三角状卵形,长6-10厘米,宽约与长相等,侧生小叶两边不等大,偏斜,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近截平。总状花序直立;小苞片2,近圆形;花2至多朵簇生于每一节上;花萼钟状,长约6毫米,上方2裂齿几完全合生,下方的3枚近相等;花冠白色或紫色,旗瓣圆形,基部两侧具2枚长而直立的小附属体,附属体下有2耳,翼瓣宽倒卵形,具截平的耳,龙骨瓣呈直角弯曲,基部渐狭成瓣柄;子房线形,无毛,花柱比子房长,弯曲不逾90°,一侧扁平,近顶部内缘被毛。荚果长圆状镰形,长5-7厘米,近顶端最阔,直或稍向背弯曲,顶端有弯曲的尖喙,基部渐狭;种子3-5颗,扁平,长椭圆形,在白花品种中为白色,在紫花品种中为紫黑色,种脐线形,长约占种子周围的2/5。花期4-12月。

扁豆煮粥

1.扁豆粥扁豆30克,粳米50克,荷叶1张,白糖适量。先将扁豆用水浸胀,粳米淘洗干净,荷叶整张洗净;粳米与扁豆一起放入锅内,加水1000毫升,先武火煮沸,后文火煮至粥将熟时,把新鲜荷叶盖在粥上,再煮片刻,然后停火,闷3分钟,将荷叶去掉,加白糖调和即成。本粥具有解暑化湿之功,对于暑热呕吐之症有良效。

2.扁豆胡萝卜粥胡萝卜、扁豆各60克,粳米100克。先将扁豆水浸泡胀,胡萝卜洗净切丝,粳米淘洗干净,然后一起放入锅内,加水1000毫升,煮粥如常法,粥熟即可趁热食用。本粥具有健脾和胃,顺气消积的功效。适用于胃肠不和,食少呕逆,慢性腹泻等病症。

3.扁豆山药羹扁豆100克,红糖30克,新鲜山药50克。先将扁豆用淘米水浸泡后,去皮;山药去皮洗净切小块,与扁豆同人锅中,加水1000毫升,武火将其煮沸,再用文火煮至豆烂熟,加红糖调匀即成。此汤羹具有健脾化湿止带之功。适用于脾虚有湿,带下量多等病症。

4.扁豆红枣汤扁豆50克,红枣10 枚。将扁豆、红枣洗净,入砂锅加水适量,水煎煮15分钟左右,去渣取汤,每天饮服3次。本汤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可用治小儿百日遇高温时可被破坏,故应加热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