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车前子需要先煎吗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的中草药种类繁多,根据不同的病症配置不同的草药,也需要有不同的炮制方法,如果方法不当,则会出现药不对症等问题,那么你知道车前子吗?车前子有哪些功效呢?车前子需要先煎吗?如果是的话,那又是为什么呢?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起来探讨一下答案吧!

车前子

车前子 是大车前、车前、平车前、海滨车前、长叶车前的别称;药用车前子为车前科植物车前或平车前的干燥成熟种子。夏、秋二季种子成熟时采收果穗,晒干,搓出种子,可以除去杂质。药用别称:车前草、车前实、虾蟆衣子、猪耳朵穗子、凤眼前仁。生用或盐水炙用。主产于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山区平地均可生长,对土壤要求不严。本品性味甘寒,入肾、膀胱、肝、肺经,功能利水通淋、渗湿止泻、清肝明目、清热化痰,为常用药材。

车前初以种子入药,始载于《本经》,《别录》并用叶及根。《本草经集注》云:“人家路边甚多。”《本草图经》云:“今江湖、淮甸、近京、北地处处有之。春初生苗,叶布地如匙面,累年者长及尺余,如鼠尾,花甚细,青色微赤;结实如葶苈,赤黑色。”并绘“滁州车前子”图。据形态确为车前科植物车前。

正品车前子种子呈椭圆形,不规则长圆形或三角状长圆形,略扁,长约2mm,宽约1mm,表面黄棕色至黑褐色,有细皱纹,一面有灰白色凹点状种脐,质硬、气微、味淡。

常见伪品有炒南葶苈子或南葶苈子:种子呈长圆形而略扁,长约1mm,宽约0.5mm。外表棕色,红棕色或黑褐色(炒),一端钝圆,一端近截形,两面常不对称。解剖镜下观察:有细密网纹,可见两条纵纹。气微,味微辛。

那么车前子服用之前需要先煎吗?

车前子是需要包煎的,因为车前子属于种子类中药,而种子类的中药多含有大量的黏液质,如果不包煎而直接混入汤剂中煎煮的话,因其黏腻,所以易黏糊锅底,把药煎糊,并使药液混浊,所以车前子最好还是包煎为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