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金可以泡水喝吗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郁金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会把它跟郁金香联系在了一起,其实两者是不同的,郁金香是百合科郁金香属的草本植物,而郁金是姜科姜黄属的草本植物;当然了大家可能对于郁金香更为熟悉,其花色各异,花型独特,十分美丽动人而备受人们喜爱;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郁金,郁金作为中药它的功效有很多,相信对它的了解之后,大家也会喜欢它的。

郁金可以泡水喝吗

郁金,中药名。为姜科植物温郁金、姜黄、广西莪术或蓬莪术的干燥块根。前两者分别习称“温郁金”和“黄丝郁金”,其余按性状不同习称“桂郁金”或“绿丝郁金”。冬季茎叶枯萎后采挖,除去泥沙和细根,蒸或煮至透心,干燥。郁金可以泡水喝,其功效作用如下:

1、理气解郁

郁金为血分之气药,既理气,又化瘀,辨证为气滞血瘀者常用本品。临床上有气滞血瘀的疾病,如心肌炎、冠心病胸闷胸痛或伴心绞痛、慢性肝病或伴门静脉高压、免疫病肺损害或伴肺动脉高压、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输尿管结石伴血尿等,这些都需用理气化瘀的方法治疗,郁金是适用药,可与柴胡、白芍等同用。①用于湿温病,痰浊蒙蔽清窍,神昏谵语者,可与菖蒲、山栀、滑石同用。②用于痰郁内阻,情绪抑郁,心烦意乱,失眠多梦,可与茯苓、菖蒲、合欢皮等同用。③用于痰迷清窍,精神错乱,胡言乱语,可与白矾同用,或与香附、蜈蚣、全蝎、巴豆霜同用。

2、保肝和利胆

郁金能保肝和利胆,对损伤的肝细胞线粒体和内质网有恢复功效。郁金不但对慢性肝病和免疫性肝病能缓解症状,与柴胡、白芍、枳壳等同用,可先缓解症状,肝功能也会随之而好转。难以治疗的是升高的胆红素,在复方中加入郁金、焦山栀后,也会慢慢地下降。

3、祛瘀止血

郁金止血的适应证古人是有明确认识的,主要是针对有瘀的陈血。而药理研究提示郁金有抗凝血作用,能促进溶血。这证实了古人的认识是正确的。郁金是祛瘀止血药,既有瘀血又有出血的情况下才能使用,没有瘀滞的情况下是不能用的,用了会加重出血,这在临床上是很难掌握的。实际上是直接祛瘀、间接止血。因此,郁金是祛瘀药而不应是止血药。郁金化瘀止血,没有瘀滞的出血,如上消化道急性出血,不明原因的血尿、急性支气管扩张咯血、妇科血崩等。这些都是新血,没有瘀滞,都是不能使用郁金的。

4、行气祛瘀

①用于慢性胃炎之上腹胀痛,可与川楝子、元胡、木香等同用。②用于慢性肝炎、慢性胆囊炎之胁肋胀痛,可与丹参、赤芍、川芎、青皮等同用。③用于痛经之经前腹痛胀满,可与当归、川芎、桃仁、乌药等同用。④用于胸痹,即冠心病,胸闷胀痛、气机不畅,可与薤白、桂枝、川芎等同用。

5、凉血清心

用于血热的吐血、衄血、尿血。配生地,丹皮,山栀等凉血药,可起到祛瘀生新、凉血止血、而又不致留瘀的作用。

6、抗动脉硬化

能够主治中风后昏迷、偏瘫、语言不利、痴呆等之因气滞血瘀所引起者,常伴有精神抑郁、闷闷不乐、脉弦等临床表现。

7、活血止痛

用于血瘀气滞的胸腹胁肋胀痛,肝气郁结,经行腹痛,月经不调,腹中结块等症,如(宣郁通经汤)。

8、利湿退黄

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胆囊炎、胆石症而出现黄疸者,可与茵陈、金钱草、山栀等药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