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芥子是芥菜的种子么

    发布时间:2017-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听说三子养生汤吗?它是由三种中草药熬制而成的,具有祛痰、温肺、消食的功效;我们今天的主角就是三子当中的一子—白芥子,它是一种常见的中成药,能治疗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疾病,比如肢体麻木,关节肿痛等,那么白芥子是不是就是芥菜的种子呢?它还有哪些功效呢?今天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白芥子

白芥子,又名芥菜子、芥辣子、辣菜子。为植物十字花科白芥Brassica alba(L.)Boiss.的种子。产于安徽、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四川等地。 夏秋果实成熟时采收,取种子晒干,炒用。芥菜经过长期栽培和选育,有多种类型和变种。以种子的颜色来分,除上述的芥菜(Brassica juncea,其种子称“黄芥子”)外,尚有产于欧洲和北美的白芥(Sinapis alba,其种子称“白芥子”)和产于意大利南部的黑芥(B.nigra,其种子称“黑芥子”)。

白芥子含白芥子甙、芥子碱、芥子酶、脂肪、蛋白质及粘液质。白芥子甙经芥子酶水解,产生异硫氰酸对羟基苄酯(白芥子油),酸性硫酸芥子碱及葡萄糖。酸性硫酸芥子碱经碱性水解可生成芥子酸和胆碱。

【功能主治】

利气豁痰,温中散寒,通络止痛。治痰饮咳喘,胸胁胀满疼痛,反胃呕吐,中风不语,肢体痹痛麻木,脚气,阴疽,肿毒,跌打肿痛。

①《别录》:"发汗,主胸膈痰冷上气,面口黄赤。又醋研敷射工毒。"

②陶弘景:"御恶气暴风,毒肿流四肢疼痛。"

③孙思邀:"治咳嗽胸胁支满,上气多唾者,每日温酒吞下七粒。"

④《医学入门》:"利胸膈痰,止翻胃吐食,痰嗽上气,中风不语,面目色黄,安五脏,止夜多小便。又治扑损瘀血。"

⑤《纲目》:"利气豁痰,除寒暖中,散肿止痛。治喘嗽反胃,痹木脚气,筋骨腰节诸痛。"

⑥《现代实用中药》:"捣烂如泥,外用作皮肤刺激引赤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