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经期可以吃竹茹吗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经期是非常需要小心的时间,很多人不够重视,很容易受到伤害,饮食上也尤为突出,为禾本科植物青竹的茎秆的干燥中间层,全年均可采制,取新鲜茎,除 去外皮,将稍带绿色的中间层刮成丝条,或削成薄片,捆扎成束,阴于,前者称“散竹茹”,后者称“齐竹茹”,青竹,多生于平地、丘陵,具有清热化痰,除烦,止呕的功效,用于痰热咳嗽,胆火挟痰,惊悸不宁,心烦失眠,中风痰迷,舌强不语,胃热呕吐,妊娠恶阻,胎动不安的作用,很多人都想知道经期可以吃竹茹吗?

经期可以吃竹茹吗

首先竹茹的药用效果如下,用于肺热咳嗽,痰黄及病热烦躁,惊悸。竹茹味甘微寒性润,治痰热肺,咯痰黄稠者,多用鲜品,与黄芩、贝母等相配,以增强清肺化痰之功。烦躁惊悸属热者皆可投用,痰热者宜,虚热者亦可,温胆汤治痰热上扰,胆胃不和,证见胸闷痰多,烦躁不眠,或惊悸不宁,或呕吐呃逆者,即以竹茹配枳实、橘皮、半夏等,理气化痰、清胆和胃;治产后虚热上冲,证见烦乱逆者,可配生石膏、白薇、枣肉等药,共奏清虚热,和胃气之功。

其他的还有,方如《金匮要略》竹皮大,产后,内虚,烦热短气,可配人参、茯苓、甘草、黄芩等同用,以益气补虚,清热除须,方如《千金要方》甘竹茹汤。用于胃热呕吐,妊娠恶阻。竹茹清热降逆止呕,为治热性逆之要药。治胃热气逆呕呃,竹茹清降,力缓,兼能安胎,能治恶阻,胎动属热者。治怀胎热之恶阻呕逆,常配枇杷叶。

综上所述,最好不要在经期吃,经期过后可以吃一点补肾的中成药,以增强体质.如果吃太多清热解毒的中药反而会加重病情.经期主要避免生冷,寒凉的食物,水果可以吃,但最好少吃,避免一次使用很多,吃得肚皮冷冷的就不好了,有些时候可以在吃了水果之后吃些热茶,会好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