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角与皂荚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皂角与皂荚其实有很多人都是搞不清楚的,不知道它们究竟是同一种东西还是不同的东西,又因为它们在生活中都不是十分常见,所以这下子就更加的弄不清楚了;今天我们就要来看看皂角和皂荚究竟是不是同一种东西,如果皂角和皂荚不是同一种东西的话,那么皂角与皂荚的区别是什么呢?

皂角与皂荚的区别

皂角应呈剑鞘状,略弯曲,长100~400mm,宽约40 mm,厚10~15 mm。表面红褐色,被灰色粉霜,种子所在处隆起。两端略尖,基部渐窄而弯曲,有短果梗或果梗痕,两侧有明显的纵棱线。种多数,扁椭圆形,黄棕色,光滑。质硬。

气微,有刺激性,味辛辣。 完整的棘刺常分枝,有时再分小枝,刺端锐尖,基部扁圆柱状,全长约10cm或更长,基部直径0.8~1.2cm。表面紫棕色或红棕色。体轻,质坚硬,切断面木部黄白色,髓疏松,棕色,无臭,味淡。 习性:喜光而稍耐阴,喜温暖湿润气候及肥沃土壤,亦耐寒冷和干旱,对土壤要求不严。

皂荚,又名皂荚树、皂角等,属蔷薇目,豆科落叶乔木或小乔木,高可达30米;枝灰色至深褐色;刺粗壮,圆柱形,常分枝,多呈圆锥状,长达16厘米。叶为一回羽状复叶,边缘具细锯齿,上面被短柔毛,下面中脉上稍被柔毛;网脉明显,在两面凸起;小叶柄被短柔毛。

花杂性,黄白色,组成总状花序;花序腋生或顶生;雄花:直径9-10毫米;花梗长2-8(10)毫米;花托深棕色,外面被柔毛;萼片4,三角状披针形;花瓣4,长圆形;雄蕊8(6);退化雌蕊长2.5毫米;两性花:直径10-12毫米;花梗长2-5毫米;萼、花瓣与雄花的相似。荚果带状,劲直或扭曲,果肉稍厚,两面臌起,或有的荚果短小,多少呈柱形,弯曲作新月形,通常称猪牙皂,内无种子;果颈长1-3.5厘米;果瓣革质,褐棕色或红褐色,常被白色粉霜;种子多颗,长圆形或椭圆形,棕色,光亮。花期3-5月;果期5-12月。

产中国多省区。生于山坡林中或谷地、路旁,海拔自平地至2500米。常栽培于庭院或宅旁。木材坚硬,为车辆、家具用材;荚果煎汁可代肥皂用以洗涤丝毛织物;嫩芽油盐调食,其子煮熟糖渍可食。荚、子、刺均入药,有祛痰通窍、镇咳利尿、消肿排脓、杀虫治癣之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