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荚树的特点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记得在小学的时候就学过一篇描写皂荚树的课文,皂荚树会结出一条一条的类似豆角形状的果实,又被称为皂角,说到皂角我们可能会联想到平时我们洗衣服和洗脸用的香皂肥皂等,其实皂荚树结出的皂角就是这些洗涤用品的原料;生活中有很多人并不了解皂荚树这种植物,那么到底皂荚树的特点是什么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png

皂荚树,属蔷薇目,豆科落叶乔木或小乔木,高可达30米,枝灰色至深褐色,刺粗壮,圆柱形,常分枝,多呈圆锥状,长达16厘米,叶为一回羽状复叶,边缘具细锯齿,上面被短柔毛,下面中脉上稍被柔毛,网脉明显,在两面凸起,小叶柄被短柔毛,花杂性,黄白色,组成总状花序,花序腋生或顶生。

雄花,直径9-10毫米;花梗长2-8(10)毫米,花托深棕色,外面被柔毛;萼片4,三角状披针形,花瓣4,长圆形;雄蕊,退化雌蕊长2.5毫米,两性花,直径10-12毫米,花梗长2-5毫米,萼、花瓣与雄花的相似。荚果带状,劲直或扭曲,果肉稍厚,两面臌起,或有的荚果短小,多少呈柱形,弯曲作新月形,通常称猪牙皂,内无种子,果颈长1-3.5厘米,果瓣革质,褐棕色或红褐色,常被白色粉霜;种子多颗,长圆形或椭圆形,棕色,光亮。花期3-5月,果期5-12月。

产中国多省区。生于山坡林中或谷地、路旁,海拔自平地至2500米。常栽培于庭院或宅旁。木材坚硬,为车辆、家具用材;荚果煎汁可代肥皂用以洗涤丝毛织物;嫩芽油盐调食,其子煮熟糖渍可食。荚、子、刺均入药,有祛痰通窍、镇咳利尿、消肿排脓、杀虫治癣之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