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罗子鉴别是怎么样的呢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的社会在对于中药这一块的认识还是比较少的,主要也是因为有些中药材实在长得很相近,在辨别的时候就很容易犯错误,也有些原因是有部分人群会拿着一些假药劣药来假冒充好,所以在使用的时候就更要认真辨别了;那么娑罗子鉴别是怎么样的呢?咱们一块来了解吧。

娑罗子鉴别

娑罗子,中药名。为七叶树科植物七叶树浙江七叶树或天师栗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

本品呈扁球形或类球形,似板栗,直径1.5-4cm。表面棕色或棕褐色,多皱缩,凹凸不平,略具光泽,种脐色较浅,近圆形,约占种子面积的1/4至1/2,其一侧有1条突起的种脊,有的不甚明显。种皮硬而脆,子叶2,肥厚,坚硬,形似栗仁,黄白色或淡棕色,粉性。气微,味先苦后甜。

娑罗子的味甘,性温,无毒,娑罗子有很好的宽中作用,可以理气,可以用娑罗子来杀虫,同进娑罗子也可以用来治胃寒而引起的痛,如果脘腹有着胀满感,或者是疳积虫痛可以用娑罗子,娑罗子对于治疗疟疾和痢疾都是有好处的。

因种子寿命短,故需随采随播,如来不及播种时,也应将种子埋于泥炭土中放阴凉处,并须随时检查,防止霉烂。点播行株距16-24cm,播种时应注意将种脐向下,保持土壤湿度约3-4星期出苗。幼苗忌阳光直射,应搭棚遮荫。北方,当年秋末掘起,入窑过冬,第2年冬前于根际培土,并用稻草包扎过冬,第5年后即可不需防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