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罗子食谱是怎么样的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娑罗子是怎么样的东西呢,大家知道吗,在生活中其实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词,所以更不用说知道它的食谱是怎么样的了;不过如果说到食谱,许多人就会觉得它是一种可食用的植物吧,这么说呢也没错,但是,它在生活中最重要的功效却是治疗疾病;接下来我们要来说说娑罗子食谱啦。

娑罗子食谱

娑罗子,别名苏罗子、棱罗子。为七叶树科植物七叶树的种子。落叶乔木,高达25m。掌状复叶对生;小叶5~7,长椭圆形或长椭圆形卵形,长9~16cm,宽3~5.5cm,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锯齿,侧脉13~17对,有小叶柄;总叶柄长。圆锥花序大型;花萼筒状;花瓣4,白色,有爪;雄蕊6,花丝不等长;子房上位。蒴果近球形,顶端扁平,棕黄色,有小突起,熟时3瓣裂,种子近球形。花期5~7月,果期8~9月。多栽培,少有野生。

性味与归经,甘,温。归肝、胃经。功能与主治,理气宽中,和胃止痛。用于胸腹胀闷,胃脘疼痛。

娑罗子含三萜皂苷和黄酮类化合物,从三萜皂苷中已分离出七叶皂苷。七叶树种子含脂肪油、淀粉、纤维素、粗蛋白,脂肪油主要为油酸和硬脂酸的甘油酯。娑罗子所含七叶皂苷有抗炎作用;七叶皂苷对大鼠脑水肿有保护作用;娑罗子水煎剂可明显抑制胃酸分泌,对胃酸相关性胃粘膜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婆罗子总皂苷对人和动物(大鼠、羊)的精子均有明显的体外杀精作用,对阴道和阴Jing粘膜无刺激性,无全身毒性,是一种很有希望的杀精子剂。

胸闷胁痛、脘腹胀痛,妇女经前乳房胀痛。本品既能疏肝解郁以行滞,又能理气宽中以和胃。治疗肝胃气滞之胸闷胁痛、脘腹胀痛等证,常与八月札、佛手等配伍;若治经前乳房胀痛,可与路路通、香附、郁金等同用。

食用方法:娑罗子现只能用于药用和日常生活中,未发现食用方法。

食用配方:治胃痛:娑罗子一枚去壳,捣碎煎服,能令虫从大便出,三服。(《百草镜》)

治九种心痛:娑罗干烧灰,冲酒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