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郁李仁的功效与用法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人的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很容易就会便秘,除了吃西药还有一种更为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使用中药来调理身体,这味中药就是郁李仁;它除了可以润燥滑肠,还可以用于津枯肠燥、腹胀便秘、食积气滞、脚气、水肿和小便不利;如此多的用处,你是不是想详细的了解一下呢,别急,下面给大家详细说说炒郁李仁的功效与用法。

炒郁李仁的功效与用法

润肠通便:本品质润多脂,味辛苦,则能降,又入大,小肠二经,故能润肠通便。常用于肠燥便秘等证。

利水消肿:本品甘苦而润,其性降,入脾、大小肠经,故能利水消肿。常用于水肿腹满,脚气浮肿等证。

破血消肿:本品辛苦,辛能发散,苦能破,入脾经。《珍珠囊》载:郁李仁能“破血润燥”。《本草求真》亦载:郁李仁“其味辛甘与苦,而能入脾下气,行水破血之剂也”。故本品能破血润燥。

下气消食:本品辛甘苦,入脾经气分,能下气消食。《日华子本草》载:郁李仁“消宿食,下气”。若因饮食不节,暴饮暴食,伤及脾胃,宿食停滞肠胃,而症见脘腹胀满疼痛,拒按,恶食,暖腐吞酸,或痛而欲泻,泻后痛减,或大便秘结,舌苔腻,脉滑实,可用郁李仁,下气消食,润肠通便,宿食消,大便调,则诸症自愈。

很常见的一种用法是配胡麻仁,胡麻仁气味甘平,不寒不热,甘平益血而滋润肠燥,适于津枯血燥之大便秘结,实属益脾胃、滋肝肾之佳品。二者相须为用,一为缓泻,一为滋养,具有较好的补虚润肠通便作用。《本草求真》云,“郁李仁,世人多合胡麻同用,以为润燥通便之需。”故用于年老体弱,病后体虚,妇人产后血虚津枯而引起的肠燥便秘证,最为理想。

还可以配火麻仁,火麻仁偏入血分,甘平滑利,润燥通便,走而不守。二药配伍,气血并调,润便泻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