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麻仁郁李仁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朋友喜欢吃桃子吧,大家也应该知道桃树长什么样的,今天我要和大家说的两种药材,有一种的树的树叶和桃树的树叶很像,最奇怪的是它的果实和油桃也很像,红红的虽然没有油桃大,但是远看真的很像,它就是郁李;还有一种树的果实比郁李还要小,叫火麻树,它们的仁可以做中药用,那么下面具体来看一看火麻仁郁李仁有什么区别

 火麻仁郁李仁

郁李仁始载于《本经》,列为下品。《别录》云:生高山川谷及丘陵上。陶弘景谓:山野处处有,子熟赤,亦可啖之。并在雀梅条下云:叶与实俱如麦李。《蜀本草》载:树高五六尺,叶花及树并似大李,惟子小若樱桃,甘酸。宋代《本草图经》、明代《纲目》也有类似记载并有附图。综合以上所述形态特征及附图,古代所用郁李仁来源于蔷薇科樱属多种植物。商品郁李仁主要为樱属植物郁李、欧李,桃属植物榆叶梅、长梗扁桃等的种子。

火麻仁入药始见于《本经》,原名麻子。《纲目》收载大麻子于谷部麻麦稻类,李时珍曰:“大麻即今火麻,亦曰黄麻。处处种之,剥麻收子……大科如油麻。叶狭而长,状如益母草叶,一枝七叶或九叶。五、六月开细黄花成穗,随即结实,大如胡荽子,可取油。剥其皮作麻。其秸白而有棱,轻虚可为烛心。据此所述其原植物形态特征与今桑科植物大麻相符合。

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火麻仁为滋养通便之品,其作用和缓,适用于年老体虚及产后、病后血虚肠燥便秘者;而郁李仁,则为降泄下气而通便,故适用于大肠气滞、肠燥便秘者,并有利尿退肿的作用,故还可用于水肿、小便不利、腹满喘促及脚气浮肿,其通便效力胜于火麻仁,但无滋补作用,而有服用后大便前腹痛的副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