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和麻黄根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两味很神奇的中药叫麻黄根和麻黄,它们出自同一种植物的不同部分,但是它们的功效作用完全不同;以往我们知道如果同一种植物的不同部位,一般它们的功效作用大多大同小异,很少会有想麻黄和麻黄根这种功效作用完全不同的;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的了解了解麻黄和麻黄根的作用,以此来区别麻黄和麻黄根。

麻黄根的作用

麻黄的作用为发汗,平喘,利水。治伤寒表实,发热恶寒无汗、头痛鼻塞、骨节疼痛,咳嗽气喘,风水浮肿,小便不利,风邪顽痹,皮肤不仁,风疹瘙痒。1、《本经》:主中风、伤寒头痛,温疟。发表出汗,去邪热气,止咳逆上气,除寒热,破症坚积聚。2、《别录》:主五脏邪气缓急,风胁痛,字乳余疾。止好唾,通腠理,解肌,泄邪恶气,消赤黑斑毒。3、《药性论》:治身上毒风顽痹,皮肉不仁。4、《日华子本草》:通九窍,调血脉,御山岚瘴气。5、《珍珠囊》:泄卫中实,去营中寒,发太阳、少阴之汗。6、《滇南本草》:治鼻窍闭塞不通、香臭不闻,肺寒咳嗽。

麻黄根的功效:1、《本草经读》:麻黄根节,古云止汗,是引止汗之药,以达于表而速效,非麻黄根节自能止汗,旧解多误。2、《本草正义》:麻黄发汗,而其根专于止汗,昔人每谓为物理之奇异。不知麻黄轻扬,故表而发汗,其根则深人士中,自不能同其升发之性。况苗则轻扬,根则重坠,一升一降,理有固然。然正惟其同是一本,则轻扬走表之性犹在,所以能从表分而收其散越、敛其轻浮,以还归于里。是固根收束之本性,则不特不能发汗,而并能使外发之汗敛而不出,此则麻黄根所以有止汗之功力,投之辄效者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