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根产地是在哪里呢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材是我们几千年的文明,在古时候人们只能依靠中药材来进行治疗,很多人认为无论是在什么地方都是可能采摘中药材的,话虽如此,但是有的药材分布面并不是特别的广;药材的生长是和气候有关系的,有的药材在南方比较常见,而有的药材只有在北方才能看到;那么这种麻黄根产地是在哪里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通过文章了解一下吧。

png

来源产地

为麻黄科植物草麻黄或木贼麻黄或中麻黄的根或根茎。主要产于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四川、陕西等地。

拣去杂质,除去残茎,用水浸泡,捞出润透后切段,晒干。

性状性味

甘、微苦;平,无毒。

功效

止汗固表。主治体虚自汗,盗汗。

作用

1.麻黄根配牡蛎:麻黄根甘平,功专收敛止汗;牡蛎的功效与作用划涩微寒,生用长于镇惊安神、平肝潜阳,煅用则收敛固涩力增强。麻黄根与煅牡蛎合用,相须配对,敛津液、止汗力大增。方如牡砺散。

2.麻黄根配黄芪:黄芪的功效与作用甘温,除补气升阳,利水消肿外,尚有固表实卫止汗之功。《本草正义》云:”其直达人之肤表肌肉,固护卫阳,充实表分,是其专长,所以表虚诸病,最为神剂“。麻黄根甘平,善走表固卫而止汗出,无论气虚自汗或阴虚盗汗,均可应用。两药合用,麻黄根既助黄芪以止汗,又引黄芪达卫分、走肌表,共奏益气固表之功,加强止汗之力。方如麻黄根散。

现代研究

一、成分

含麻黄根碱,阿魏酰组胺,麻黄根素A,麻黄双黄铜A、B、C、D,酩氨酸甜菜碱等。

二、药理

对血压主要呈降压作用。麻黄根的生物碱部分能抵制低热和烟碱所致的发汗。

三、医家论述

1.《本草纲目》:“麻黄发汗之气,驶不能御,而根节止汗,效如影响。自汗有风湿、伤风、风温、气虚、血虚、脾虚、阴虚、胃热、痰饮、中暑、亡阳、柔痉诸症,皆可随证加而用之。”

2.《本草正义》:“麻黄发汗,而其根专于止汗,昔人每谓为物理之奇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