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酒黄苓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怀孕,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说每一个妈妈都特别的不容易;在所有的适龄的夫妇中,有八分之一的患有生殖上的疾病,没法拥有自己的孩子,还有的即使成功怀孕了,也有可能会造成流产,这个时候安胎保胎的作用就十分的重要了;有一种安胎的药物很出名,叫做酒黄苓;酒黄苓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呢?

jpg

酒黄芩取黄芩片,照酒炙法炒干。是一种中药。主要作用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用于湿温、暑温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痈肿疮毒,胎动不安。本品呈圆锥形,扭曲,长8~25cm,直径1~3cm。表面棕黄色或深黄色,有稀疏的疣状细根痕,上部较粗糙,有扭曲的纵皱或不规则的网纹,下部有顺纹和细皱。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黄色,中间红棕色老根中心枯朽状或中空,呈暗棕色或棕黑色。气微,味苦。

治上呼吸道感染,肠炎黄芩切碎,加四倍量水浸泡四小时,过胳残渣,再加二倍水浸泡两次,合并滤液,用20%明矾液倒入浸液中,调节pH为3.5(每100公斤黄芩,需明矾6~8公斤),产生黄色沉淀,静置四小时,弃去上层清液,将沉淀物装人布袋中加水过滤,烘干,粉碎,造粒打片。治太阳与少阳合病,自下利者黄芥三两,芍药二两,甘草二两(炙),大枣十二枚(擘),上四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再夜一服。

无对湿温发热,可与滑石、白蔻仁、茯苓等配合应用对湿热泻痢、腹痛,又常与白芍、葛根、甘草同用对于湿热蕴结所致的黄疸,可与绵茵陈、栀子、淡竹叶等同用。治热病高热,常与黄连、山栀等配伍治肺热咳嗽,可与知母、桑白皮等同用治血热妄行,可与生地、丹皮、侧柏叶等同用对热毒疮疡,可与银花、连翘等药同用。用于胎动不安,常与白术、竹茹等配合应用。治妇人四十九岁已后,天癸却行或过多不止黄芩心枝条者二两(重用米醋,浸七日,炙干,又浸又炙。如此七次)。为细未,醋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温酒送下,日进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