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鳖甲和炮山甲区别有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龟鳖类的甲壳是可以入药的,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但是甲壳从动物身上取下来要经过很长的一段加工流程才能够成为我们见到的那种能够入药的;炮制过程中要用到很多的方法,但是比较常用的就是用醋来进行炮制,获得的成品就是醋鳖甲,还有一种就是炒制的,下面就来看看醋鳖甲和炮山甲区别有什么?

jpg

醋制具有收敛、解毒、散瘀止痛的作用醋制还能增强药物入肝消积,软坚散结的作用。醋鳖甲取净鳖甲,照烫法(附录ⅡD)用砂烫至表面淡黄色,取出,醋淬,干燥。用时捣碎。每100kg鳖甲,用醋20kg。呈椭圆形或卵圆形,背面隆起,长10~15厘米,宽9~14厘米。外表面黑褐色或黑绿色,略有光泽,具细网状皱纹及灰黄色或灰白色斑点,中间有1条纵棱,两侧各有左右对称的横凹纹8条,外皮脱落后,可锯齿状嵌接缝。内表面类白色,中部有突起的脊椎骨,颈骨向内卷曲,两侧各有肋骨8条,伸出边缘。质坚硬。气微腥,味淡。

炮山甲为鲮鲤科动物鲮鲤的鳞片。全年均可捕捉,捕后杀死,剥取甲皮,放入沸水中烫,等鳞片自行脱落,捞出,洗净,晒干,名甲片。炮,在中医是一种药材加工方法,基本就是炒,一般用沙炒或者用盐炒。炮山甲就是是炒穿山甲的鳞片。穿山甲的鳞甲长久以来一直是传统中药的重要成分,其药性穿山甲味咸,性微寒入肝、胃二经。中医的穿山甲鳞片分为山甲片、炙山甲、炮山甲。功效消肿化脓、散淤通络、通经、下乳、活血镇痛。主治痈疽疮肿、风寒湿痹、经闭、乳汁不通、止血、症痂积聚。

炮山甲在中医上讲是穿山甲的鳞片。穿山甲的鳞甲长久以来一直是传统中药的重要成分,其药性:穿山甲味咸,性微寒。中医的穿山甲鳞片分为山甲片、炙山甲、炮山甲。功效:消肿化脓、散淤通络、通经、下乳、活血镇痛。主治:痈疽疮肿、风寒湿痹、经闭、乳汁不通、止血、症痂积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