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水稻根须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水稻的根还能有什么作用,我相信不知道的朋友一定会这么说,我们只知道水稻杆有用,可以晒干堆在那里当稻草吃冬天喂牛吃,至于水稻根基本都是扔了;其实水稻全身都是宝,不仅生长粮食供我们吃,根须也有用处,其实我们常见的水稻根也是一种良药哦,它也有许多的药用价值的,接下来我们大家一起来看看生活中水稻根须的作用究竟都有哪些呢?

水稻根须的作用

水稻原产中国,七千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就种植水稻。按照不同的方法,水稻可以分为籼稻和粳稻、早稻和中晚稻,糯稻和非糯稻。我国科学家袁隆平对杂交水稻的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水稻所结子实即稻谷,稻谷脱去颖壳后称糙米,糙米碾去米糠层即可得到大米。世界上近一半人口,都以大米为食。大米的食用方法多种多样,有米饭、米粥、米饼、米糕,米酒等。水稻除可食用外,还可以酿酒、制糖作工业原料,稻壳、稻秆,可以作为饲料。我国水稻主产区主要是东北地区、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属于直接经济作物。还是世界上三分之一人类的主食。

中药稻根为数禾本科植物稻(糯稻)的根茎及根。稻子收割后采挖,除去残茎,洗干净,水稻根须的功效与作用: 益胃生津,退虚热,止盗汗。 《本草再新》:补气化痰,滋阴壮胃,除风湿。治阴寒,安胎和血,治疗冻疮。《中国医深大辞典》:养胃,清肺,健脾,退虚热。《药材资料汇编》:止盗汗。《药材学》:补肺健脾,养胃津。

临床应用

1、自汗,盗汗。本品甘平质轻,能固表止汗,且有益胃生津之功。用于各种虚汗兼有口渴者尤宜。治气虚自汗,可单用煎服;或配伍黄芪、党参、白术、浮小麦等药同用。治阴虚盗汗,可与生地黄、地骨皮、麻黄根等药同用。《本草再新》:“补气化痰,滋阴壮胃,除风湿”。

2、虚热不退,骨蒸潮热。本品能退虚热,益胃津。常用于病后阴虚口渴,虚热不退及骨蒸潮热者,可与沙参、麦冬、地骨皮等药同用。

【用法用量】煎服,15~30g。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