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蝎大蒜粥的做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全蝎是一种常见的药材,有很多的功效,全蝎的意思就是完整的蝎子,相信很多的女性朋友都比较害怕这种动物,但是蝎子制作成药材之后,功效还是非常不错的;大蒜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无论是炒菜还是凉拌菜,放上一些大蒜都是比较美味的,那么全蝎大蒜粥的做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全蝎大蒜粥

全蝎(拉丁学名:Scorpio),又名钳蝎、全虫、蝎子,有15余种,统称东亚钳蝎。主要分布于甘肃、辽宁、河北、山东、安徽、河南、湖北等地。 山东省主产于沂蒙山区,又称“沂蒙全蝎”。钳蝎的主要药用成分为蝎毒素,据《本草纲目》和《中国药典》载,全蝎具有“熄风镇痉、消炎攻毒、通络止痛”功能,主治“小儿惊风、抽搐痉挛、皮肤病、心脑血管病、炎症、乙肝、肿瘤”等病;全蝎还是一种高档美味佳肴,营养丰富,食之有防病治病、增强免疫力和抗衰老等功能,其食用、药用历史由来已久。

大蒜(Garlic)又叫蒜头、大蒜头、胡蒜、葫、独蒜、独头蒜,是蒜类植物的统称。半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科葱属,以鳞茎入药。春、夏采收,扎把,悬挂通风处,阴干备用。农谚说“种蒜不出九(月),出九长独头”,6月叶枯时采挖,除去泥沙,通风晾干或烘烤至外皮干燥。 大蒜呈扁球形或短圆锥形,外面有灰白色或淡棕色膜质鳞皮,剥去鳞叶,内有6~10个蒜瓣,轮生于花茎的周围,茎基部盘状,生有多数须根。每一蒜瓣外包薄膜,剥去薄膜,即见白色、肥厚多汁的鳞片。有浓烈的蒜辣气,味辛辣。有刺激性气味,可食用或供调味,亦可入药。地下鳞茎分瓣,按皮色不同分为紫皮种和白皮种。大蒜是秦汉时从西域传入中国,经人工栽培繁育,具有抗癌功效,深受大众喜食。

全蝎大蒜粥

【来源】 民间方

【原料】 全蝎1条(焙干为末),大蒜10克,大米30克,白糖适量。

【制作】 将大蒜去皮捣烂,大米煮粥,粥将熟时,兑入大蒜汁、全蝎细末及白糖,稍煮即成。

【用法】 每日2-3次,温服。

【疗效】 抗菌消炎,解痉镇咳。适用于百日咳痉咳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