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皮泡脚的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瓜这种食物是我们餐桌上比较常见的,并且冬瓜的吃法也有很多,比如冬瓜炖排骨就是很多朋友的最爱;冬瓜本身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一般吃冬瓜的时候都会把皮去掉,其实冬瓜皮的作用也是有很多的,并且冬瓜皮本身也是一种药材哟,那么到底冬瓜皮泡脚的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冬瓜皮泡脚

冬瓜皮也是宝其性甘而微寒,冬瓜,产于夏季,从食物的性质来说,冬瓜属性微寒,具有利水化湿的功效。历代本草也有记载,都说能治肿胀、消热毒、利小便。现代药理学研究:冬瓜皮富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

利尿消肿。用于水肿胀满、小便不利、署热口渴、小便短赤。

附注冬瓜的种子亦入药,有清热化痰、消痈排浓、利湿等功效。

【制法】除去杂质,洗净,切块或宽丝,晒干。

内服:煎汤,0.3~1两;或入散剂。外用:煎水洗或研末调敷。

【宜忌】《四川中药志》:"因营养不良而致之虚肿慎用。"

【选方】

①治肾脏炎,小便不利,全身浮肿:冬瓜皮六钱,西瓜皮六钱,白茅根六钱,玉蜀黍蕊四钱,赤豆三两。水煎,一日三回分服。(《现代实用中药》)

②治损伤腰痛:冬瓜皮烧研,酒服一钱。(《生生编》)

③治跌扑伤损:干冬瓜皮一两,真牛皮胶一两(锉)。入锅内炒存性,研末。每服五钱,好酒热服,仍饮酒一瓯,厚盖取微汗。(《摘元方》)

④治咳嗽:冬瓜皮五钱(要经霜者),蜂蜜少许。水煎服。(《滇南本草》)

⑤治巨大荨麻疹:冬瓜皮水煎,当茶喝。(江西赣州《草医草药简便验方汇编》)

适宜人群:因营养不良而致虚肿慎服。

冬瓜皮做法指导:凡肢体或全身水肿,小便不利者可与五加皮、生姜皮同用,取其以皮行皮之功。凡伤暑口渴,小便短赤者,可与西瓜皮配伍;若为消渴病渴饮不止,小便反多者,可与麦冬、黄连相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