榧子贯众汤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人类是有消化系统的,并且各消化系统的分工也不相同,如果其中一个出现问题的话,就会导致我们出现拉肚子或者是便血肚子疼等一系列不舒服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了,榧子贯众汤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那么榧子贯众汤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榧子贯众汤

榧子读作fěi zǐ,榧子,中药名,为红豆杉科植物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种子成熟时采收,除去肉质假种皮,洗净,晒干。本品呈卵圆形或长卵圆形,长2~3.5cm,直径1.3~2cm。表面灰黄色或淡黄棕色,有纵皱纹,一端钝圆,可见椭圆形的种脐,稍尖。种皮质硬,厚约1mm。种仁表面皱缩,外胚乳灰褐色,膜质;内胚乳黄白色,肥大,富油性。气微,味微甜而涩。

榧子的功效与作用:1、治疗钩虫病;2、治疗丝虫病;3、驱除肠道寄生虫;4、增强食欲,消积化谷;5、强身健体,提高机体免疫力;6、消积堕胎。

【处方】榧子1两,槟榔1两,红藤1两,贯众5钱。

【功能主治】驱钩虫。主钩虫病。

【用法用量】水煎取汁,分2次服。每次服药时随吃生大蒜2至3瓣。连用3天。

【各家论述】方中榧子、槟榔、贯众、大蒜都是驱虫药,其中榧子、贯众二味多用于驱钩虫;方中红藤一药,味苦性平,能入血分,清热解毒,散结消肿,常用以治肠痈,因钩虫寄生可使肠壁损伤和出血,故用为辅佐之品。

【摘录】《方剂学》

以上就是本文对榧子贯众汤的一些介绍,其实养生方剂还是很值得我们来研究的,因为,它在中医养生领域占了一席之地,而且独树一帜,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