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脊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我们特别心烦的时候,如果喝上一杯茶的话,就会让我们整个人都放松下来,可见茶真的是个好东西;喜欢养生的朋友还会使用中药材来泡茶喝,大家应该听说过狗脊这种药材,狗脊也是能够用来泡茶水喝的,那么中药材狗脊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狗脊茶

狗脊茶

【出处】《药茶治百病》

【组成】金毛狗脊20克。

【功用】除风湿,健腰脚。

【主治】①肝肾虚弱,气血不足,兼受风湿邪侵袭而发之腰脊疼痛,腿软乏力。②老年人腰脊痹痛,腿软脚弱等症。③脊椎关节炎,脊髓病、脊椎压缩性骨折后遗症引起的腰痛。

【制法】上药研为细末,置保温瓶中,冲入沸水泡闷2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1剂。

【宜忌】阴虚有热、小便不利者慎服。

【按语】金毛狗脊为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的根茎。其性味苦甘、温,功能补肝肾、除风湿、健腰脚、利关节。《神农本草经》说它“主腰背强,机关缓急,周痹寒湿,膝痛。颇利老人。”《本草经疏》也说它能“泄肾肝湿气,通关利窍,强筋壮骨,治腰痛膝疼”。据现代研究,金毛狗脊根茎含淀粉3O%左右,狗脊蕨根茎含淀粉高达48.5%,并含鞣质类。因本品尚有固摄下元之效,故小便不利者,特别是患有泌尿系结石、前列腺肥大等病症者,不宜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