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薷扁豆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正是因为如此,到了夏季之后人们对于感冒也不重视了,但是大家应该都发现了,夏季也是会出现感冒的,而且难受的程度一点都不低于冬季感冒;夏季感冒和冬季感冒是不同的两种情况,香薷扁豆茶就有治疗夏季感冒的效果,那么香薷扁豆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香薷扁豆茶

香薷可以用香料,香薷辛温芳香,可解表除寒,祛暑化湿,是夏月解表之要药。故香薷又称夏月麻黄厚朴行气除满,内化湿滞,为臣药。又用白扁豆健脾和中,祛湿消暑,为佐药。加入少许酒同煎,意在增强散寒通经之力。注意事项,有湿时一定要注意理气,有汗者禁用香薷散,方剂中含有香薷的一定要冷服,以防格拒,胖人多湿,故本方对于夏季胖人的感冒多用。厚朴、枳实常相须为用消除痞满,其中厚朴除满,枳实消痞。堵塞,面积较小,满,胀满,面积较大。二者时常兼见。阳暑与阴暑的区别阳暑恶寒发热,大汗淋漓,忽然昏倒;阴暑-阳被阴遏所表现出的暑证。

扁豆是一年生缠绕草本。小叶,顶生小叶菱状广卵形,侧生小叶斜菱状广卵形,长—10厘米,宽4.5—10.5厘米,顶端短尖或渐尖,基部宽楔形或近截形,两面沿叶脉处有白色短柔毛。总状花序腋生;花2—4朵丛生于花序轴的节上;尊上部2齿几完全合生,其余3齿近相等;花冠白色或紫红色,旗瓣基部两侧有2附属体;子房有绢毛,基部有腺体,花柱近顶端有白色髯毛。荚果扁,镰刀形或半椭圆形,长5—7厘米;种子3—5颗,扁,长圆形,白色或紫黑色。花果期7—9月。

香薷扁豆茶

原料:香薷10g,白扁豆12g,陈皮6g,荷叶8g,白糖适量。

制法:先把白扁豆炒黄研碎,加香薷、陈皮、荷叶和水煎浓汁,去渣,白糖调味频饮。

功效:清暑益气,祛湿解表。适用于夏季感冒,夹暑湿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