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大海图片大全是什么样子呢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咽喉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说话就要通过咽喉来发音,如果大声说话很长时间的话,可能会出现喉咙疼痛的情况,这时候喝一点胖大海泡的水就能够有所缓解;很多治疗咽喉方面疾病的中成药物都含有胖大海成分,那么究竟这种胖大海图片大全是什么样子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胖大海图片大全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治干咳无痰,喉痛,音哑,骨蒸内热,吐衄下血,目赤,牙痛,痔疮漏管。

《纲目拾遗》:"治火闭痘,并治一切热症劳伤吐衄下血,消毒去暑,时行赤眼,风火牙疼,虫积下食,痔疮漏管,干咳无痰,骨蒸内热,三焦火症。"

胖大海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钱;或泡茶。

胖大海的选方

①治干咳失音,咽喉燥痛,牙龈肿痛,因于外感者:胖大海五枚,甘草一钱。炖茶饮服,老幼者可加入冰糖少许。(《慎德堂方》)

②治大便出血:胖大海数枚,开水泡发,去核,加冰糖凋服。因热便血,效。(《医界春秋》(1):93,1936)

扩展阅读:各家关于胖大海论述

张寿颐:"此药亦曰大发:以其一得沸水,即裂皮发胀,几盈一瓯故也。近人用之,皆以治伤风咳嗽,鼻塞声重等症。性温,故能散寒风,然其味极谈,微含甘意,温散之药,决不如此。……善于开宣肺气,并能通泄皮毛,风邪外闭,不问为寒为热,并皆主之。抑能开音治暗,爽嗽豁痰。赵谓治火闭之痘,盖热毒壅于肌腠,而痘出不快者,此物开发最捷,宜有速效,恕轩之说,当有征也。轻用二、三枚,如肺闭已甚,咳不出声,或金窒音嘶者,可用至五、六枚。此盖植物之果,与苗叶情性不同,故发汗而极有应验,绝无温升扰动之弊,尤其可据。"

【临床应用】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取胖大海4~8枚,放入碗内,冲入沸水,闷盖半小时左右(天冷须保暖),徐徐服完;间隔4小时,如法再泡服1次。治疗100例,治愈68例,显着好转21例,效果不佳14例。有的经2~3天即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