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胖大海价格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提起胖大海可能大家都很熟悉,它是一种普遍的中医药材,在生活中我们可能用它泡茶喝,也可能有其他用处,它的别名为大海、大海子、大洞果、大发梧桐科植物胖大海的干燥成熟种子,呈纺锤形或椭圆形,长2~3cm,直径1~1.5cm,先端钝圆,基部略尖而歪,具浅色的圆形种脐,表面棕色或暗棕色,微有光泽,具不规则的干缩皱纹,外层果皮极薄,质脆,易脱落,中层果皮较厚,黑褐色,质松易碎,遇水膨胀成海绵状,断面可见散在的树脂状小点,内层果皮可与中层果皮剥离,稍革质,内有2片肥厚胚乳,广卵形,子叶2枚,菲薄,紧贴于胚乳内侧,与胚乳等大,气微,味淡,嚼之有黏性,你了解胖大海价格吗?

胖大海价格

胖大海多产于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4~6月果实成熟开裂时,采收种子,晒干用。多用于泡茶,可以起到降血压、润喉化痰的作用。它的形态为椭圆状披针形的单叶互生,叶片革质,长10~20cm,宽6~12cm,全缘或前端3浅裂。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花杂性同株;花萼钟状,深裂。船形的骨朵果1~5个,着生于果梗,长可达24cm。种子椭圆形至倒卵形,深褐色,种皮脆而薄,浸水后膨大成海绵状,内含丰富的粘液质。

胖大海味甘性寒,质轻宣散,上入肺经清宣肺气,为喉科良药;下归大肠经清肠通便,用治热结便秘所致的上部火毒证,因药力较弱,只适用于轻症。胖大海味甘、性凉,入肺、大肠经,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而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只有一定的辅助疗效。胖大海外皮、软壳、仁的水浸提取物均有一定的利尿和镇痛作用,仁最强;三者皆无局部刺激作用。

胖大海属于一般中药,价格不贵可以经常泡水代茶饮,清淡饮食多饮水戒辛辣油腻烟酒,易消化易吸收饮食,避免不良刺激。一般含有中药方的药房或者药店都有售,可以散卖,大约3.5元/g。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