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茶的制作方法有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花茶里就数菊花茶和玫瑰花茶是喝的比较多的了,而且菊花茶的明目功效也是众所周知的,儿童、青少年自己容易患上眼疾的老年人都可以多喝一些来预防一下,而且平时多喝还可以消火,可以说是日常必备的一款饮品了;有人感觉市面上卖的菊花茶可能质量没有保证,所以想自己在家里做,那也是很可以的,我们就是要介绍给大家野菊花茶的制作方法有什么呢?

野菊花茶的制作方法

野菊花茶避暑消热,清心明目。疏风清热、清肿解毒。用于夏季热疖皮肤湿疮溃烂也常用于预防感冒。有清热解毒之效,适用于痈疽、丹毒,火热上攻之咽喉肿痛、风火赤眼等症。治风热感冒,肺炎,白喉,胃肠炎,高血压,疔,痈,口疮,丹毒,湿疹,天泡疮。用野生菊含苞待放的花蕾制成。野生菊产于江南山区,其形黄绿如米,故称野菊米。据《增广大草纲目》记载:“处州出野菊,土人采其芯而干之,如半粒绿豆大,甚香而轻,贺黄亮。对败毒、散疗、祛风、清火、明目为第一。”

野菊花的开花期前后大概半个月左右,采菊花,要抓紧时间。最好是在雨后初晴,菊花刚经过自然的洗礼,纤尘不染。采菊花不光要找好时间,还是个细致活儿。野菊花叶子比花大得多,采摘的时候不要采摘到了叶子。并且有些野菊花是长了虫的,有虫的最好不要。采摘的时候,要完整采摘,不要碰散了花瓣,一朵完整的花,晒干泡水好看又好喝。采摘好野菊花后,将它们摊开在平坦宽敞的簸箕里,挑出里面的杂质,然后再进一步的加工;其加工方法现多采用直接晒干或烘干。

自然晒干法:就是直接把采回来的鲜花均匀的摊在干净的水泥地上,让风吹、太阳晒,自然晒干,大约需要7--10天时间才能完全干,是农村最常用的方法。优点是:简单、方便,花的气味好,缺点是:收晒过程中易造成花瓣脱落,香气散失,晒干后的松散而不能紧缩呈类球形。不能保证花的颜色,后期保存也易生虫,运输过程花也会破碎。阴处晾干法:这是医书上规定的办法,就是直接把鲜花均匀的摊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如楼上的空房间里)让其自然晾干,过程大约需要10--20天的时间才能完全晾干。优点是:花的颜色、形状和气味都非常好缺点是:晾干的过程时间太长,后期保存也易生虫,运输过程花也会破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