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参地肤子粉及其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代人由于运动过少普遍有体内湿气重的情况,湿气过重的人如果再有内热的情况二者纠缠不清会引发一系列的身体不适;湿热郁于体内可能会引发皮肤瘙痒的情况,湿热下注还可能产生小便不利,灼热涩痛的情况,女性可能会有阴道炎之类的病症,如何来解决这种情况呢?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两味中药,苦参和地肤子,把它们打粉混合在一起的苦参地肤子粉有什么功效呢?

苦参地肤子粉

中药苦参为多年生落叶亚灌木植物苦参的根。在中国各地均产。每年春秋两季采收入药用。

【性味归经】:味苦;性寒。归肝;肾;大肠;小肠经;膀胱;心经;膀胱经。

【应用】

地肤子呈扁球状五角星形,直径1~3mm。外被宿存花被,表面灰绿色或浅棕色,周围具膜质小翅5枚,北面中心有微突起的点状果梗痕及放射状脉纹5~10条;剥离花被,可见膜质果皮,半透明。种子扁卵形,长约1mm,黑色。气微,味微苦。

【性味归经】:甘苦,寒。入肾、膀胱二经。

功用主治

利小便,清湿热。治小便不利,淋病,带下,疝气,风疹,疮毒,疥癣,阴部湿痒。

①《本经》:"主膀胱热,利小便。补中,益精气。

②《别录》:"去皮肤中热气,散恶疮,疝瘕,强阴,使人润泽。"

③《药性论》:"与阳起石同服,主丈夫阴痿不起,补气益力;治阴卵癀疾,去热风,可作汤沐浴。"

④《日华子本草》:"治客热丹肿。"

⑤《滇南本草》:"利膀胱小便积热,洗皮肤之风,疗妇人诸经客热,清利胎热,湿热带下。"

⑥《本草原始》:"去皮肤中积热,除皮肤外湿痒。"

⑦《本草备要》:"益精强阴,除虚热,利小便而通淋。"

⑧《玉楸药解》:"疗头目肿痛,狐疝阴颓,腰疼胁痛,血痢,恶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