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李仁和火麻仁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郁李仁和火麻仁相信很多人不清楚这两者为何物,可能很多人连名字也没有听说过吧;其实郁李仁和火麻仁都是中药,在夏季炎热时人很容易便秘,除了多喝开水外,这两味中药都具有通便的功效,两者的药用部位为其植物的成熟种子,中医里头即使两味药材功效一样,但都是有区别的,郁李仁和火麻仁也是一样,下面我们来了解下郁李仁和火麻仁的区别有哪些。

郁李仁和火麻仁的区别

郁李仁别名为小李仁、大李仁。本品为蔷薇科植物欧李(酸丁、小李红)、郁李(赤李子)或长柄扁桃的干燥成熟种子。前二种习称“小李仁”,后一种习称“大李仁”。夏、秋二季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及核壳,取出种子,干燥。小李仁呈卵形,长5~8mm,直径3~5mm。表面黄白色或浅棕色,一端尖,另端钝圆。尖端一侧有线形种脐,圆端中央有深色合点,自合点处向上具多条纵向维管束脉纹。种皮薄,子叶2,乳白色,富油性。气微,味微苦。大李仁呈长6~10mm,直径5~7mm,表面黄棕色。

郁李仁味辛、苦、甘,性平。归脾、大肠、小肠经。具有润燥滑肠,下气,利水的功效。用于津枯肠燥,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水肿,脚气,小便不利。孕妇慎用。

火麻仁别名为麻子、麻子仁、大麻子、大麻仁、白麻子、冬麻子。为桑科植物大麻的干燥成熟种子。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本品呈卵圆形,长4~5.5mm,直径2.5~4mm。表面灰绿色或灰黄色,有微细的白色或棕色网纹,两边有棱,顶端略尖,基部有1圆形果梗痕。果皮薄而脆,易破碎。种皮绿色,子叶2,乳白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火麻仁味甘,性平。归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用于血虚津亏,肠燥便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