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6-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经过了很多书的介绍之后,我发现桑树真的是一种效率很高的植物了,已经不是一树两用这么简单了,桑树根本就是全树都是宝贝了,首先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桑叶可以用来饲喂蚕宝宝;桑叶还可以做成桑叶茶,具有通气顺畅肠胃的效果,老少皆宜;那么你知道桑枝也是特别重要的中药材吗?桑枝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觑的,可以治疗很多种的疼痛,接下来就是探究桑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如何呢?

桑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桑枝,为桑树的枝叶、桑枝、桑条、嫩桑枝、的总称。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3-15m。树皮灰白色,有条状浅裂根皮黄棕色或红黄色,纤维性强。单叶互生叶柄长l-2.5cm叶片卵形或宽卵形,长5-20cm,宽4-10cm,先端锐尖或渐尖,基部圆形或近心形,边缘有粗锯齿或圆齿,有时有不规则的分裂,上面无毛,有光泽,下面脉上有短毛,腋间有毛,基出脉3条与细脉交织成网状,背面较明显托叶披针形,早落。

治疗肩周炎,桑枝20g,鸡血藤、威灵仙各30g,当归20g,羌活、桂枝、白芍、姜黄、防风各15g,细辛5g(后下),水煎服,每日1剂。加减右肩痛者加黄芪20g左肩痛者加首乌20g痛甚者加乳香、没药各15g麻木者加全蝎5g,僵蚕10g腰膝痛者加川断20g,寄生15g病久不愈者加穿山甲10g,乌梢蛇15g。治疗15例,治愈10例,显效4例,无效1例。服药最少者6剂,最多者24剂。个别患者配合针灸治疗。

防治Ⅱ区屈指肌腱术后黏连,桑枝50g,威灵仙、片姜黄各25g,当归、川芎、延胡、制香附、伸筋草各12g,海桐皮、赤芍、木瓜、制乳香各10g。于术后一周局部肿痛渐退后常规煎服。术后2周可视创口愈合情况在上方基础上加透骨草15g,没药、川椒各10g,水煎熏洗,每剂2次,每次15~30分钟,每日1剂。在石膏托固定期间熏洗时可暂拆除石膏托。内服及外洗均应持续4~6周。治疗30例,显效8例,有效18例,无效4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