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枝的作用与功效都有些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桑树是我们常常能在别人家的院子里看到的一种树,可我们经过它身边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它还有别的很多妙用,桑枝,为桑树的枝叶、桑枝、桑条、嫩桑枝、的总称,树皮灰白色,有条状浅裂;根皮黄棕色或红黄色,纤维性强,单叶互生;叶片卵形或宽卵形,先端锐尖或渐尖,基部圆形或近心形,边缘有粗锯齿或圆齿,有时有不规则的分裂,上面无毛,有光泽,下面脉上有短毛,腋间有毛,托叶披针形,早落,那么,桑枝的作用与功效都有些什么呢?

桑枝的作用与功效

该品为桑科植物桑的嫩枝。春末夏初采收,去叶,晒干,或趁鲜切片,晒干。桑枝呈长圆柱形,少有分枝,长短不一,直径0.5至1.5厘米,表面灰黄色或黄褐色,有多数黄褐色点状皮孔及细皱纹,或有叶痕及腋芽。质坚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切片厚0.2至0.5厘米,皮部薄,木部黄白色,射线放射状,髓部白色或黄白色,气微,味淡。以质嫩,断面黄白色者为佳。

桑枝食疗作用:味苦、微辛,性平。归肝、肺经。清热祛湿通络。用于风湿热痹、四肢关节疼痛。该品能祛风通络利关节,可单独重用该品(以老桑枝为宜)治疗关节红肿热痛等属热痹的关节病变,亦可配合其他药物同用。该品主要作用为祛风通络。主治风湿痹症,而尤宜于上肢痹痛。

桑枝做法指导:若治风湿手臂指麻者,可与威灵仙、防己、当归等同用;若偏寒者配桂枝,以增温经之功;若偏热者配络石藤、忍冬藤,以增清热之效;若偏气血虚者配黄芪、鸡血藤等,以增益气补血之力;此外该品能祛血中风热,对于风热入于营血所致的遍体风痒,肌肤干燥,紫癜风,则可与补骨脂、何首乌、生地黄等凉血养血祛风药配用;又有生津利水之效,用于消渴,可单用煎服;用于水肿,可与赤小豆合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