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是不是茼蒿呢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的人们对于养生是非常重视的,很多人养生的第一步就是改善自己的饮食习惯,放弃了吃肉,开始吃素,茼蒿就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蔬菜,无论是凉拌还是涮锅都非常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实蒿子的种类是有很多的,并且有的外形都比较的相似,那么究竟青蒿是不是茼蒿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青蒿是不是茼蒿

相比日常生活中不太常见的青蒿,同属于菊科的茼蒿则要更实用一些。茼蒿、青蒿一字之差,功效不同。

中药青蒿,清热解暑,除蒸,截疟。用于暑邪发热,阴虚发热,夜热早凉,骨蒸劳热,疟疾寒热,湿热黄疸,是一种廉价的抗疟疾药。茼蒿又称蓬蒿、蒿菜、菊花菜,为菊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既可食用又可入药。

茼蒿营养十分丰富,研究显示每100克茼蒿嫩叶含维生素C可达25毫克。此外,茼蒿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通利小便,消除水肿。茼蒿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具有降血压、补脑的作用。当茼蒿与肉、蛋等共炒时,则可提高其维生素A的吸收率。

中医理论认为,茼蒿味甘、辛,性平(生用偏凉),无毒。能化痰止咳,清利头目,和中健胃,利小便。《本草汇言》称其可“破血疏肝,解疔散毒。主妇人腹内宿血,解天行火毒丹疔。洗疮疥,又能去风杀虫”。茼蒿可用于痰热咳嗽,肝热头昏目眩,脾胃不和,饮食减少,膀胱有热,小便不利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