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芷图片大全及药方作用介绍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听到白芷,很多人的印象就是一部电视剧里的一个角色名,但我们知道用中药名作为影视剧的角色名,是很常见的,像是徐长卿、紫萱都是中药名,白芷也是,而且是多年生的高大草本植物,最矮的白芷也有一米;这和我们平常看到的小草不一样啊,怎么个不一样,就让我们看看白芷图片大全,然后我们就再来说说白芷的药方和作用有哪些吧。

白芷图片大全

白芷的药方

1、治头痛及目睛痛:白芷四钱,生乌头一钱。上为末,每服一字,茶调服。有人患眼睛痛者,先含水,次用此搐入鼻中,其效更速。

2、治诸风眩晕,妇人产前产后乍伤风邪,头目昏重及血风头痛,暴寒乍暖,神思不清,伤寒头目昏晕等证:香白芷(用沸汤泡洗四、五遍)为末,炼蜜和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多用荆芥点腊茶细嚼下。

3、治半边头痛:白芷、细辛、石膏、乳香、没药(去油)。上各味等分,为细末,吹入鼻中,左痛右吹,右痛左吹。

4、治眉框痛,属风热与痰:黄芩(酒浸炒),白芷。上为末,茶清调二钱。

白芷的作用

1、抗炎作用:小鼠灌胃白芷或杭白芷煎剂4g/kg,可明显抑制二甲苯所致小鼠耳部的炎症。

2、解热镇痛作用:用蛋白胨皮下注射于大白兔背部造成的高热动物模型,1g白芷或杭白芷煎剂15g/kg,有明显的解热作用。小鼠灌胃白芷或杭白芷煎剂8g/kg,对腹腔注射1%醋酸所致的小鼠扭体次数明显减少。小白鼠热板法试验,给药前痛阈在30分钟以内者,灌胃给于白芷或杭白芷8g/kg,给药后60分钟,白芷及抗白芷对痛阈值明显提高。

3、解痉作用:本品所含的佛手柑内酯、花椒毒素、异欧前胡素乙对兔回肠具有明显的解痉作用。异欧前胡素还能增加兔子宫的收缩力和蚯蚓肌的紧张性。东莨菪素对雌激素或氯化钡所致在体或离体大鼠子宫痉挛有解痉作用,其ED50为0.09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