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独角莲能治什么病吗

    发布时间:2017-07-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独角莲是什么东西,大家听说过吗,很多人应该是都不知道的,所以今天我们就要来讲讲什么是独角莲了,其实大家都知道有许多的植物都是可以用作药物的;独角莲作为一种植物,当然也是不例外的,所以,既然是可以用作药物,那么今天我们就要来看看独角莲能治什么病。

独角莲能治什么病

独角莲天南星科犁头尖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块茎直径2-4厘米大小不等,颈部须根多。叶与花序同时抽出。叶柄密生紫色斑点,中部以下具膜质叶鞘;佛焰苞紫色,管部圆筒形或长圆状卵形,肉穗花序几无梗,附属器紫色,雄花无柄,花果期6-9月。独角莲块茎入药称白附子。

独角莲能治什么病

主要功能:燥湿化痰、祛风止痉、解毒散结。对皮肤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能祛风痰、逐寒湿、镇痉,治头痛、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破伤风、跌打劳伤、肢体麻木、中风不语、淋巴结核、蛇虫咬伤等。中药中的“白附子”即系独角莲加工而成。该品有毒,宜慎用。独角莲的叶片幼时内卷如独角状,似“小荷才露尖尖角”,故名独角莲。

药用,民间草药》、《中药大辞典》记载,独角莲球茎供药用,逐寒湿、祛风痰、镇痉。治中风痰壅,口眼歪斜、破伤风;治跌打损伤、淋巴结核。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独角莲除上述药用外,对各种疔、毒、疮、疖均有特殊医疗效果,民间用独角莲配药治疗肝硬化、糖尿病均有独特疗效。

用法用量,煎服,3~6克。研末服,0.5~1克。内服宜制用。外用生品适量,捣烂外敷。临床应用,内服宜炮制后用。风痰壅盛,经脉拘急,肢体不遂者,可与天南星、半夏、川乌等配伍,以加强祛痰通络之功。若风邪侵袭面、风痰阻滞经络,症见口眼歪斜者,可与僵蚕、全蝎等同用,以散风止痉。痰气结聚颈项而致瘰疬肿痛者,可用鲜品捣烂涂敷患处;或与半夏、贝母、连翘等同用。燥湿化痰、祛风止痉、解毒散结。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