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肠草泡酒有什么用途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听这个名字,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好的东西,断肠草的确和它的名字一样,是一种有剧毒的藤类植物,看过古装电视的人都应该知道,那些电视里的医生常常会以毒攻毒,所以说毒药有时候也不是一无是处的;有的时候正常的药治不了的病,就得有剧毒的药来治才行,断肠草应该就是这样,有的人说可以拿断肠草泡酒,下面来看一看断肠草泡酒有什么用途

 断肠草泡酒有什么用途

断肠草又叫胡蔓藤,大茶根,大茶药,是木质藤本,单叶对生。散发着淡淡清香的断肠草,花瓣呈黄色,三五朵成一簇亭立在叶叉上。远远望去仿佛一条金灿灿的丝带掠过山岗丛林。

断肠草的叶呈绿,藤茎约0.3厘米。它的根,根皮粗,有大拇指头粗,有的粗至8厘米,一般深长可达1米。采集时要挖土30厘米后,套好绳,几个人一起用力拔,或套牢绳子用撬棍往上使劲才能撬出。

断肠草如何泡酒

断肠草是有剧毒,所以并不适合拿来泡酒。

其主要的毒物质是葫蔓藤碱。钩吻的毒性主要成分为多种生物碱(包括钩吻碱),包括极强烈的神经毒性,服食过量即导致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强烈反应,肠会发黑粘连。

中毒症状包括流涎、恶心、口渴、吞咽困难、发热、呕吐、口吐白沫、抽搐、四肢麻木、肌肉无力、肌肉纤维颤动、舌硬、言语不清、共济失词、烦躁不安、心律失常等。迷走神经时,可使心跳减慢、加速及失常,出现四肢冰冷、面色苍白、体温不开及血压下降等症状。

中毒晚期可引起痉挛、呼吸肌麻痹、窒息、昏迷及休克,最后甚至可因心脏衰竭或呼吸衰竭至身亡。其毒理主要为抑制延髓的呼吸中枢,当严重受抑制时会引发酸中毒,最终可因延髓呼吸中枢及呼吸肌的麻痹而死于呼吸衰竭,同时亦可抑制脑部和脊髓的运动中枢而引起肌肉麻痹。因此不建议用来泡酒。

断肠草能解什么毒

攻毒拔毒,散瘀止痛,杀虫止痒。外用治皮肤湿疹,体癣,脚癣,跌打损伤,骨折痔疮,疔疮,麻风。还可杀蛆虫、孑孓。

断肠草医药用途

断肠草虽然毒性猛烈,然而亦被视作中草药的一种,中医称其性味为辛、温、大毒,有祛风、攻毒、消肿、止痛、抗炎、催眠等功效,入药后外用,可治顽癣、疥癣、疮患、湿疹、麻疯、风湿关节炎等症状,同时亦是驱虫药。此外,猪只适量食用可治猪热病及使毛色具光泽。

明朝医学家李时珍在其本草学大成《本草纲目》谓:“断肠草人误食其叶者致死,而羊食其则大肥”。也就是说,人吃了会中毒,羊吃其叶不但无毒,而且还有令其毛泽光润、增肥和防瘟之效。

虽然可以做药,但各位千万不要轻易实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