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黄芪好还是红芪好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是中国特有的文化产物,中医中对各种药材的研究可谓是非常精细的,许多仅仅有一字之差的药材对人体健康有着很不一样的功效,红芪和黄芪名字差别不大,都是豆科植物,药用价值很高,是很著名的药材,所以许多人问黄芪好还是红芪好,今天我就为介绍一下这两种药材的不同之处,让大家好好了解一下。

黄芪好还是红芪好

黄芪古称黄耆,是一味常用补气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解释其名“耆长也,黄者色黄,为补药之长,故名”。黄芪又名“绵黄芪”(产于山西绵上一带)、“箭黄芪”(因其根长,形似箭杆),来源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Fisch.)Bge.var.mongholicus(Bge.)Hsiao或膜荚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Fisch.)Bge.的干燥根,主产于山西、内蒙古等地。山西浑源、代县、应县、繁峙等地栽培黄芪的历史已有几百年,质量较好,甘肃、河北等地近几年也开始大量栽培黄芪。

黄芪性味甘,温,归肺、脾经;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行滞通痹、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的功效;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内热消渴、血虚痿黄、半身不遂、痹痛麻木、痈疽难溃、久溃不敛等症;用量为 9~30克。

黄芪在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根头,晒干。药材整品呈圆柱形,有的有分枝,上端较粗,长30~90厘米,直径1~3.5厘米;表面淡棕黄色或淡棕褐色,有不整齐的纵皱纹或纵沟;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强,显粉性;皮部黄白色,木部淡黄色,有放射状纹理及裂隙,老根中心偶呈枯朽状,黑褐色或呈空洞;气微,味微甜,嚼之微有豆腥味。质量以身干、条粗长、皱纹少、粉性足、质坚实而绵、味甜且豆腥气浓者为佳。

黄芪的商品规格分为四等:特等长70厘米以上,上中部直径2cm以上,末端直径不小于0.6cm,无须根、无老皮、无虫蛀和霉变;一等长50厘米以上,上中部直径1.5厘米以上,末端直径不小于0.5厘米,无须根、无老皮、无虫蛀和霉变;二等长40厘米以上,上中部直径1厘米以上,末端直径不小于0.4厘米,间有老皮、无须根、无虫蛀和霉变;三等上中部直径0.7厘米以上,末端直径不小于0.3厘米,间有破短的段,无须根、无虫蛀和霉变。《药典》2010年版规定黄芪含黄芪甲苷(C41H68O14)不得少于0.040%,含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C22H22O10)不得少于0.020%。

红芪又名“红皮芪”,是黄芪的易混品,其功效同黄芪,历史上曾经是黄芪的一种商品规格。因红芪来源和性状与黄芪不同,《药典》已经将其单列,其来源为豆科植物多序岩黄芪Hedysarum polybotrys Hand.-Mazz.的干燥根,主产于甘肃等地。

红芪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根头,晒干。药材整品呈圆柱形,少有分枝,上端略粗,长10~50厘米,直径0.6~2厘米;表面灰红棕色(红褐色),有纵皱纹、横长皮孔样突起及少数支根痕,外皮易脱落,剥落处淡黄色;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并显粉性;皮部黄白色,木部淡黄棕色,射线放射状,形成层环浅棕色;气微,味微甜,嚼之有豆腥味。质量以皮色红润,根条粗而均匀、坚实,粉性足者为佳。

红芪的规格等级分为三等:一等长33厘米以上,上中部直径1.3厘米以上,无须根、无杂质、无虫蛀和霉变;二等长23厘米以上,上中部直径1厘米以上,无须根、无杂质、无虫蛀和霉变;三等上中部直径0.7厘米以上,长短不分,间有破短的段,无须根、无杂质、无虫蛀和霉变。

四川有一种地方习惯用药,叫梭果黄芪,功效与黄芪相似,在四川等地常作为黄芪的代用品使用。其来源为豆科植物梭果黄芪Astragalus ernestii Comb.的干燥根,主产于四川,药材性状与黄芪相似,但是表面颜色较深,呈灰棕色或棕褐色。此外,上世纪90年代以前在河北等地还出现过一种经过加工的“黑皮芪”,作为黄芪的一种商品规格出售,系用乌叶、黑矾、五倍子等制成的液体,将黄芪表皮染成蓝黑色或紫黑色干燥而成,主要销往东南亚等地。这是一种错误的加工方法,近年来少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