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草与灯心草如何区别呢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产完之后的两到三天左右,产妇就会下奶,这时候再适当吃一些营养的东西就会让奶水变得充足,但是也有例外的时候,比如产妇生气了或者是体质的原因就会导致不下奶的情况出现,这时候就可以使用药材来进行通乳了,通草就有这样的效果,那么究竟通草与灯心草如何区别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通草与灯心草如何区别

通草与灯心草如何区别?

通草茎贿呈圆柱形,表面白色或淡黄色,有浅纵沟纹。体轻,质松软,稍有弹性,易折断,断面平坦,显银白色光泽,中内有直径0.3-1.5cm的空心或半透明的薄膜,纵剖面呈梯状排列,实心者少见。无臭,无味。通草具有清热利水,下乳通窍;主治小便不利,诸淋涩痛,水肿,黄疸,湿温病,产后乳少,乳汁不下,目昏耳聋,鼻寒失音,经闭带下。

灯心草,中药名,是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地下茎短,匍匐性,秆丛生直立,圆筒形,实心,茎基部具棕色,退化呈鳞片状鞘叶,穗状花序,顶生,在茎上呈假侧生状,基部苞片延伸呈茎状,褐黄色蒴果,卵形或椭圆形,种子黄色呈倒卵形。灯心草也是药用植物,其茎髓或全草入药具有清热、利水渗湿之功效,可用于淋病,水肿,心烦不寐,喉痹,创伤等症。

可见,通草和灯芯草是不同的药材,两者不仅颜色不同,功效也不相同。值得一提的是通草茶,它是一款养生茶疗,方中通草性味甘淡、凉,能清热利尿,是治热淋的常用药。灯心草性味甘寒,能清心降火、利尿通淋。白茅根能清热利尿,凉血止血。再合清茶之清利,共奏清热利尿通淋之功。其中灯心草在《医学启源》中谓其:“通阴窍涩,利小水,除水肿,治五淋。”并能通利小肠热气,使之下行从小便而出。此方药性和平,且无异味,易为患者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