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姜厚朴别名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药材里面,有很多药材都有其他的名字,如果我们不知道药材的别名是什么的话,有时候拿药的时候叙述不清,非常的麻烦,而且还容易出现拿错药物的风险,姜厚朴这种药材可能大家比较的陌生,它在临床上主要就是用来治疗胃部疾病的,那么这种中药姜厚朴别名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姜厚朴别名

姜厚朴这种药材是没有其他的名字的,中药姜厚朴生品、姜炙品均有抗胃溃疡作用,姜制后抗胃溃疡作用加强,但清炒品则抗胃溃疡作用不明显。和厚朴酚、厚朴酚是抑制胃黏膜溃疡的有效活性成分。厚朴酚对幽门结扎、水浸应激性等所致胃溃疡,均有抑制效果,对组胺所致十二指肠痉挛亦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中药姜厚朴的作用:

1、脾胃虚损。用厚朴(去皮,切片)、生姜(连皮,切片)二斤,在水五升中同煮干,去姜,焙朴,再以干姜四两、甘草二两,同厚朴一起,在水五升中煮干,去甘草,焙闰、朴为末加枣肉、生姜同煮熟,去姜,把枣内、药末捣匀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米汤送下。方中再加熟附子亦可。此方名“厚朴煎丸”。

2、腹前胀满。用厚朴(制)半斤,甘草、大黄各三两,枣十枚,大枳实五枚,桂二两,生姜五两,加水一培,煎成四升,温服八合。一天服三次,呕吐者再加半夏五合。此名“厚朴七物汤”。

中医治疗疾病往往具有更小的副作用和伤害,这是很多西药无法弥补的缺点,因此更好的利用中药材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