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姜和沙姜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药材里面有一种叫做良姜的药材,很多朋友都以为它是通过生姜炮制而成的,然而其实良姜是姜科植物高良干燥的根茎,所以良姜还有一个别的名字,那就是高良姜,除了这种药材以外,在中药材里面还有很多的姜科植物,沙姜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良姜和沙姜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良姜和沙姜的区别

沙姜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性耐旱耐瘠怕浸。南盛耕地多属黑泥田,含碳质多,松软疏水,宜于沙姜生长。 多为圆形或近圆形的横切片,直径1~2cm,厚0.3~0.5cm.外皮浅褐色或黄褐色,皱缩,有的有根痕或残存须根;切面类白色,粉性,常鼓凸。质脆,易折断。气香特异,味辛辣。功能主治行气温中,消食,止痛。用于胸膈胀满,脘腹冷痛,饮食不消。

高良姜(Galangal,学名Alpinia officinarum),又名南姜、蜜姜,姜科植物,主要产于广东、广西,野生于荒坡灌丛或疏林中,或栽培。高良姜味辛,性热,具有温胃止呕,散寒止痛的作用。姜味辛,性温。开有黄绿色花并有刺激性香味的根茎,具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作用。高良姜呈圆柱形,多弯曲,有分枝,长5~225px,直径1~37.5px。表面棕红色至暗褐色,有细密的纵皱纹和灰棕色的波状环节,节间长0.2~25px,一面有圆形的根痕。质坚韧,不易折断,断面灰棕色或红棕色,纤维性,中柱约占1/3。气香,味辛辣。

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医生表明,生姜虽然有温补的功效,但是味辛辣,会刺激胃黏膜,不建议直接使用,可以和红糖一起熬水服,到但是不能久服,以免引起体内上火。其实,生姜的食用方法有很多种,我们可以将生姜榨成汁来喝,有化痰止咳的功效。我们也可以直接食用生姜的外皮,可以帮助我们利尿消肿。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将生姜直接放在火上烘烤,这样吃可以帮助我们调理肠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