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子和苏子的区别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4-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中药的类型多种多样,效果也是各不相同,因此我们在服用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有一些名字相近,外形相似的中药材,可是它们的功效作用却是天差地别,所以如果是自己吃些药膳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辨别,确保安全;比如紫苏子和苏子,它们不仅名字只有一字之差,连外形也极为相似,那么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你知道吗,今天咱们就来看看紫苏子和苏子的区别在哪里。

紫苏子和苏子的区别

苏子简介

苏子又名荏、紫苏、苏、白苏、桂荏、荏子、赤苏、红苏、香苏、黑苏、白紫苏、青苏、野苏、苏麻、苏草、唐紫苏、皱叶苏、鸡苏、臭苏、大紫苏、假紫苏、水升麻、野藿麻、聋耳麻、孜珠、兴帕夏噶(藏语)等,是唇形科紫苏属下唯一一种。

一年生草本植物,高30-200cm,茎直立,叶对生,被长节毛,叶下面有细油腺点,多分枝,紫色、绿紫色或绿色,钝四棱形,花萼钟状,花冠唇形,果萼较小。有紫苏和白苏之分,紫苏多为药用,白苏既可食用也可榨油,目前以白苏种植为多。

主产于东南亚、台湾、中国江西、湖南等中南部地区、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及喜马拉雅地区,日本、缅甸、朝鲜半岛、印度、尼泊尔也引进此种,而北美洲也有生长。

功能主治

降气消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痰壅气逆,咳嗽气喘,肠燥便秘。

紫苏子简介

紫苏子,临床用名有紫苏子、炒紫苏子、蜜炙紫苏子、紫苏子霜。为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成熟果实。多系栽培。主产于湖北、江苏、湖南、浙江、安徽、河南等地。原植物生于湿地、路旁、村野、荒地,或栽培。喜温暖湿润气候,以疏松、肥沃、阳光充足的地方最宜生长。

功能主治

味辛,性温。归肺经。主治降气消痰,平喘,润肠。用于痰壅气逆,咳嗽气喘,肠燥便秘。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用于风寒感冒,咳嗽气喘,妊娠呕吐,胎动不安。又可解鱼蟹中毒。

紫苏子和苏子的区别

根据以上介绍可以看出,紫苏子是苏子的一种,苏子包含白苏和紫苏,它们之间没有区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