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防己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木防己是一味中药,入药的部分是植物根部,产于河北辽宁等地,有时候我们能通过中药的名称来猜测它的功效作用,比如千里光,伸筋草我们能大概猜测千里光是治眼睛的,伸筋草是治疗关节问题的,但是木防己这个名字我们无从下手,那么木防己的功效到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文章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木防己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木防己的功效

木防己简介

木防己,中药名。为防己科植物木防己和毛木防己的根。木防己分布于华中、中南、西南以及河北、辽宁、陕西等地,尤以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各地常见。毛木防己分布于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具有祛风除湿,通经活络,解毒消肿之功效。用于风湿痹痛,水肿,小便淋痛,闭经,跌打损伤,咽喉肿痛,疮疡肿毒,湿疹,毒蛇咬伤。

木防己的功效与作用

木防己,为防己科植物木防己和毛木防己的根,广布于亚洲东南部和东部以及夏威夷群岛。其根含多种生物碱,如木兰碱、木防己碱、异木防己碱、高木防己碱、木防己胺碱等。有祛风除湿、通经活络、解毒消肿的功效。主风湿痹痛、水肿、小便淋痛、闭经、跌打损伤、咽喉肿痛、疮疡肿毒、湿疹、毒蛇咬伤等症。

1、解毒消肿 木防己性寒,有着清热、解毒、消肿的功效,可用于咽喉肿痛;疮疡肿毒、湿疹、水肿、毒蛇咬伤等症。取木防己适量外敷蛇咬伤口,有解毒之效。

2、祛风除湿 木防己有祛风除湿的功效,适用于风湿痹痛、神经痛、肾炎水肿、尿路感染等症。

3、通经活络 木防己有通经活络的功效,对于闭经、跌打损伤、淤血不散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木防己的禁忌

防己苦寒较甚,不宜大量使用防己,以免损伤胃气。食欲不振及阴虚无湿热者忌用防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