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首个甲状腺监测学组

    发布时间:2016-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正值国际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之际,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神经监测学组1月30日正式成立,这是在中国成立的第一个甲状腺神经监测学组。通过选举,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的孙辉教授当选为学组组长。

近年来,我国甲状腺疾病发病率逐年升高,甲状腺癌成为增速最快的实体性恶性肿瘤,占女性恶性肿瘤第五位。随着我国甲状腺疾病患者数量、甲状腺手术例数及复杂手术不断增加,甲状腺手术相关并发症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手术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造成患者声音嘶哑甚至呼吸困难、窒息、死亡。在患者人数和手术例数日益增多、人们对生存质量要求日益提高的现况下,我们急迫需要更为精准、安全、有效的技术手段保护喉返神经,为甲状腺手术保驾护航。

新当选为组长的孙辉教授说:“目前,全国范围内对甲状腺术中喉返神经保护的理念与方法各有差异,喉返神经损伤的发生率仍被低估。学组的成立就是为了提高业界对于甲状腺术中神经监测技术的认识,规范医师技术培训、促进推广临床应用, 引领前沿科学研究、带动国内技术进步,共同把握神经监测技术的研究动态,探索新技术、推动新成果,向甲状腺疾病诊疗的精准时代迈进。“

据孙辉教授介绍,术中神经监测技术(IONM)的原理是应用神经电生理特性,手术时用探针释放微电流,观察神经肌电图变化以监测神经功能。大量循证医学证据表明,IONM可有效保护神经功能,提高手术安全性并降低并发症风险,现已成为喉返神经保护的有效辅助手段。随着IONM技术在国内日渐普及,应时成立甲状腺神经监测学组是推动该项技术理论研究、深入学术交流、完善师资培训、指导临床实践的重要平台,是推进临床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

鉴于甲状腺癌已成为是增速最快的实体性恶性肿瘤,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的田文教授阐释了甲状腺癌手术并发症。他说:“喉返神经损伤是甲状腺手术主要并发症之一,因为甲状腺和神经密不可分,或由于肿瘤可能侵袭到神经,如果手术经验不足,极容易造成神经损伤,使病人说话声音嘶哑,甚至引起呼吸困难。而神经监测技术这项革命性的创新,使得甲状腺手术更加精准、更加微创,并有效降低并发症,让广大患者受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姜可伟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术中喉返神经功能监测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出现的医疗技术,目前已在国际上广泛使用,并被证实是保护喉返神经的安全有效的权威方法。近几年,中国也在逐步与国际接轨,各地医生也以更科学、更规范的方式逐步开始应用神经监测技术。中国医师协会甲状腺外科委员会也发布了中国版神经监测指南,这都有利地提高了手术安全性并降低了并发症风险。”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王平教授说:”热烈祝贺中国首个甲状腺疾病神经监测学组的成立。有了这个平台后,我们可以在中国范围内开展规范化的神经监测的应用和培训,这样有利于减少术中喉返神经永久性损伤的几率。希望更多的甲状腺外科医生可以关注神经监测学组,了解前沿技术,造福甲状腺患者。”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浩教授提出:“术中喉返神经功能监测技术进入中国甲状腺和甲状旁腺外科领域已经有整整五年了,在过去的这五年里,该项技术对推动中国甲状腺和甲状旁腺外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神经监测学组的成立为我们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势必将为提高我国甲状腺外科技术水平、造福更多的甲状腺患者做出重要的贡献。”

      精彩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