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计也要“定期体检” 并非越贵越好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每到冬天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到了这个季节就更应该注意血压的变化。如今为了方便每天测量血压,不少高血压患者和家有老人的家庭都自备了血压计。可是,你在家自测的血压真的准确吗?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人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误差。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自测血压误差太大,差点误了大事

滨医烟台附院心内科主任张明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气温的急剧变化、盐分的过量摄入和长期过度饮酒等都是血压升高的主要原因。要安全度过危机四伏的冬季,高血压患者应拥有一个居家方便使用的血压计,以便实时检测自己的血压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但如果自测血压存在的误差太大,很容易耽误事儿,贻误治疗最佳时机。

家住莱山区的周老太患高血压和冠心病已经十多年了,最近一段时间,周老太经常感觉头晕,用家用电子血压计测量时低压90,高压180,于是服用了降压药,可始终不见缓解。周老太的子女赶紧带她到医院心内科检查,一量血压,高压已经达到220了!

对此,张明哲主任表示,周老太家的电子血压计已经用了四五年了,从没进行过校正,存在一定的误差。多亏子女及时发现老人的病情,否则很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因为不管是电子血压计还是水银血压计,在使用久了之后都会影响准确性,需要定期校正。

水银血压计比较准确

走访中记者发现,现在市面的血压计主要有水银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两种。后者包括腕式、手指式和上臂式电子血压计。现在比较常用的家庭血压计是电子血压计,使用起来方便,很适合家用。但电子血压计不如水银血压计准,因此,大多数医院和诊所的医生更喜欢使用水银血压计,而且通过水银血压计,医生能发现更多的问题。不过,水银血压计有水银渗漏的可能,使用不方便,需要专门的训练才能测量。

而经常出差的人,就要选择携带更为方便的腕式电子血压计了,可供出差和旅行时使用。不过,张明哲主任提醒说,对于严重血管硬化或血管钙化的患者,以及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血液障碍和血管病变的患者,是不适合使用腕式和手指式电子血压计的。因为这两种血压计都是通过换算测量人体末端小血管的血压来得出大血管的血压,换算的过程会产生误差,这类人群使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更为准确。

血压计不是越贵越准确

那么,血压计是不是越贵的越准?对此,张明哲介绍说,其实血压计的原理比较简单,其电子元件和袖带加压装置等技术都比较成熟,差别并不大,有些血压计的价格较高主要是包含有品牌营销、售后服务,也包括一些定期的校正和年检等,另外也有一些包括含有数据能通过无线传输到手机或其他通讯和记录设备,但是不是每个患者都能用得上,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需要来购买。

张明哲还提醒说,各种血压计都是需要保养的。不同的血压计需要不同的保养,包括校正、更换袖带或电池、检查连通管道是否老化等,这些一般都是需要到专业的机构或是血压计公司提供的售后维护服务,才能在进行校正的同时进行保养。

自测血压,这些常识你要知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人自己测血压数值很高,到医院测又正常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首先要明确一个要领,人体血压并不是像体重或身高一样是一个相对的固定值,而是在不断变化的。”张明哲主任表示,人在兴奋、紧张、运动时血压要升高,而饮酒、洗澡后、抽烟时血压要降低。

正常人群在一天当中的血压也是有起伏波动的,人在睡眠时血压最低,上午8时至10时血压最高,正常人一天中收缩压(高压)的变化幅度在20-40mmHg之间,舒张压(低压)的变化幅度在10-20mmHg之间。即使在夜间,人在睡眠时,也有5-10mmHg波动起伏。实际上,电子血压计测出的数值反映的是人体测量时刻的血压值。因此,只有每天在同一时间、用同一姿势测量血压,才能得到有可比性的血压值。

如果测定到血压很高,可以过3-5分钟再次确认,如果同时伴有头晕、视物不清、呕吐表现,就需要先服用降压药后,尽快到医院就诊。

在家测血压8步走

1.测压前30分钟不要吸烟、饮酒和喝咖啡,至少休息5分钟。

2.有尿的情况下,血压会升高,要排空尿液。

3.测量时要坐有靠背的座椅,可以避免紧张,双脚着地,不要跷二郎腿。

4.不讲话,不活动肢体,保持安静。

5.无论使用哪种血压计,血压计的袖带高度要跟心脏同一水平;即使仰卧,也要按这个要求做。

6.给胖人测血压,如使用过小、过短袖带,测得的血压往往比真实值偏高。因此,上臂粗或肱二头肌发达者,要使用更长更宽的袖带来压迫肱动脉。

7.诊断和治疗初期,每日早晚各测1次,最好在早上起床排尿后、服药前,晚上在临睡前,连续测量1周。每次连续测压2―3遍,每遍间隔1分钟,取后两遍的平均值,因为首遍测量血压数值往往偏高。

8.如果血压稳定且达标,则每周自测1天,早晚各1次。

家庭血压测量水平通常低于诊室血压测量水平,家庭血压135/85毫米汞柱相当于诊室血压的140/90毫米汞柱。而且,不在同一天测量的3次平均值,但凡大于135/85毫米汞柱,就该怀疑为高血压。

高血压预防五注意

注意保暖:血管遇冷时容易收缩、变脆。数九严寒时,尽量避免外出时间过长。

注意饮食:饮食不要太油腻,每天盐的摄入量要少于6克。多吃有降压功效的食物,如芹菜、木耳、海带等。

注意运动:高血压患者不适合剧烈运动,可适当选择一些平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打太极等。

注意情绪:情绪突然高涨,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血往头上涌,就会引发脑溢血等危险疾病。

注意多喝水:多喝白开水,可以清洁血管、稀释血液,防止血流不通,可有效预防高血压并发症。

按压穴位固正气

在冬季人的脚容易冰冷,这对高血压患者是非常不利的,通过脚部穴位的按压可以对高血压病情的控制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足三里是日常保健常用穴,位于小腿外侧;太冲穴是肝经要穴,位于脚背大脚趾的间隙后方的凹陷处;太溪穴是肾经要穴,在足内侧高骨后的凹陷处。每天一次,每次五分钟,用拇指按揉或轻轻捶打上述三个穴位,以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为度,能扶正祛邪、补益元气、调畅情志、调节血压。

      精彩必读
      马宝与牛黄、狗宝并称为“三宝”,具有清热解毒...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在印度,一种急性大脑疾病竟与荔枝有关系,是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