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与保险融合能否走出盈利困境?

    发布时间:2015-11-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和互联网健康管理的产品形态层出不穷,投资规模也接二连三刷新纪录,即便如此,互联网医疗的盈利模式仍不明朗,大部分互联网医疗企业仍处于烧钱的阶段。日前,深圳新元素医疗“健康360俱乐部”在罗湖区东门北路开业,该俱乐部是新元素与保险公司联合建设的,是其“网络医院+健康小屋”模式中新增的线下体验环节。新元素医疗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将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相融合,探索出了互联网医疗新的盈利模式。不过,这种跨界融合的商业模式,能否让新元素医疗走出盈利困境仍需要时间的检验。

1“网络医院+健康小屋”模式

在互联网时代,“看病难”问题如何破?深圳新元素医疗首席科学家张黔认为,“看病难”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优质医疗资源的分布和利用不均衡,造成大医院专家在看80%的常见病,无法集中看诊疑难杂症,患者的时间成本也很高。

“从2005年新元素成立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院外健康管理,就是配合院内的医疗,使得大家少生病、晚生病,生完病以后少再生病、少再住院。”张黔说。

于是,新元素通过在大型医院建立网络医院,在社区建立健康小屋,通过远程健康监测云平台,使医院与社区医院有效互动连接,引导社区居民科学有序就医,并实施疾病分级管理,初步建立了“医院―社区一体化”健康管理模式。

2011年,由深圳市人民医院牵头,新元素医疗参与,建立了国内首家基于云计算的信息化“网络医院”,2013年4月网络医院正式运行。“网络医院”从传统的医院以治病为主,转向“预防+治疗+康复”相结合的全程医疗健康管理,将社区医院的资源调动起来,承担诊前、诊后医疗健康服务的职能。

健康小屋,是新元素网络医院模式的重要环节,是大型三甲医院的院外服务终端,为客户提供院外监测指导、院外复诊指导、院外用药提醒、院外生活方式指导、门诊及专家预约、院外健康教育等服务,将健康管理做到了居民的身边。健康小屋与大型医院网络保健平台实现信息化数据与服务功能的互联互通,承接患者出院、门诊、体检后在院外的健康指标监测和慢病管理、日常健康管理,将医生医嘱落实到位。同时,对区域居民提供健康监测、健康管理服务,引导院外有就医需要的人群合理就医,形成一个闭环管理的系统。

张黔告诉记者,目前新元素医疗已经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等大型医院合作,建设了“网络保健中心+健康小屋”的网络医院,建立院内院外全程医疗服务模式,将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延伸到院外。“通过在大型医院设立网络医院,建立患者病情分级处理机制,在院外的社区、企业建立与网络医院互动的健康小屋,承接患者在院外的健康监测和慢病管理服务。”张黔说。

在深圳,新元素健康小屋已经有近200个,分布在各大社区和大型企业。通过新元素远程健康监护平台,与深圳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院平台对接,实现了大型医院和健康小屋的联动,承担了健康监测、健康指导、诊前指导、门诊及体检预约等功能,并且能按照大医院的医生医嘱来执行诊后康复,将健康管理做到了居民的身边。

2 10年探路陷入盈利困境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的产品形态层出不穷,融资规模也接二连三刷新纪录,但即便如此,盈利模式仍是互联网医疗最大的瓶颈。而在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探索上,新元素花费了10年的功夫。

10年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健康管理的概念还没有出现,当时被称为远程医疗。作为国内最早做远程医疗的企业之一,新元素规划的盈利模式是让医院参与进来,通过嫁接医院和医生的服务,靠收取用户的健康管理费盈利。

“其实我的第一个目标一直没有变,就是互联网医疗离不开医院和医生,当时的想法是做服务,通过医生做健康管理,而且是有价的管理。”张黔说,哪些人可以成为这些有价服务的用户呢?新元素曾与高端的会所、高尔夫球场等高大上的场所合作,寻找潜在用户,但是,最终用户并不能成为互联网医疗的消费者。

后来,新元素又试图通过健康管理教育吸引用户,把新元素远程医疗的设备放到企业、社康和药店,通过健康管理教育把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和药店会员的健康管理起来,让这些用户成为潜在消费者。但是,互联网健康管理是一个极为低频的应用,当线上用户获得了免费的咨询之后,用户的钱最终流向的是传统医院,移动医疗线上和线下的脱离,也让原有的用户很快流失。“大多数用户都只愿意为疾病买单,而不愿意为健康管理买单。”张黔说。

在盈利模式的探路上,新元素是摸着石头过河,也遭遇了一次次的失败。张黔向记者透露,10年来,公司在研发和盈利模式探索上,总共投入了至少三四亿元。2010年底,新元素获得蓝色大禹成长投资8000万元的风险投资,在拿到风险投资后,公司还计划第二年启动上市的规划程序。然而,由于不能形成固定的盈利模式,公司发展一度陷入困境,甚至出现资金链的断裂。

张黔说,目前很多互联网健康管理和互联网医疗产品通过转嫁广告费、中介费、增值服务、设备费等方式来实现盈利,这些都是新元素探索过的盈利模式,但是这些盈利模式都是比较单一、分散的,不能给企业带来持续的盈利。对于互联网医疗公司来说,如果没有完整的盈利模式,走到后面,很多企业都会碰到新元素之前遇到的问题。

张黔并不看好互联网医疗烧钱的模式。在她看来,如果互联网医疗的模式本身不是一个盈利模式,没有一个可持续的盈利空间的话,资金是永远不够的,“烧钱也烧不出未来。”

3 跨界融合实现双赢

2015年5月,新元素与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实现“健康管理+保险保障”的跨界融合。

新元素医疗通过与大型保险公司合作,将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相融合,探索出了互联网医疗新的盈利模式,也开创了全新的医疗、健康、保险一体化平台。

张黔说,健康保险至少需要满足三个要求,一是给用户提供高效的医疗服务,二是预见性的为用户提供健康管理,三是为用户提供医疗费用保障,而现在的健康险基本都仅仅做了第三项。

互联网医疗与保险公司的跨界融合,将实现了未来的双赢。互联网医疗最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保险公司核对理赔,降低成本,在干预之前降低发病率,使保险公司理赔率下降。而保险公司通过购买健康管理服务,对参保人员的健康提前进行干预,让参保人员成为健康管理的黏性用户。

目前,新元素在广州和深圳均建立了一家健康360俱乐部,将线上健康管理进行了实际落地。根据新元素提供的O2O医疗健康管理服务,保险客户可以跳出医院制约,享受跨地区、跨行业的医疗服务。同时,健康360俱乐部还将名医专家的优质服务与365天的健康管理结合在一起,名医面对面开展健康咨询服务和健康讲座,提高用户线下体验感。

“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与保险公司合作是互联网医疗最完整、最可能盈利的一种模式。”张黔说,互联网医疗目前的盈利困境是,没有人原因为健康管理买单,而保险公司恰好能成为买单的人,“保险公司每年要购买数万份的基本健康管理套餐赠送给参保人员,新元素不仅可以直接盈利,还可以通过在保险套餐中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分享利益。”而且在“互联网+”的风口影响下,各行各业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已经非常普遍,逐步演变发展成“共生经济”。

在互联网医疗的发源地美国,商保是重要的支付方,保险公司非常重视慢性病管理,最终能够减少理赔支出,而中国的发展远远落后。新元素通过线下建体验俱乐部与保险进行对接,是否真的能解决其盈利困境,仍需时间的检验。

      精彩必读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
      ――致电影《老炮儿》剧组和国家广电总局近日...
      很多人有午睡的习惯,中午不睡一觉感觉下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