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关注混合所有制医院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对于西方国家来讲,我国虽然幅员辽阔,但却人口众多,很多福利政策都不能达到西方的标准。我国今年在民生事业上的投资越来越多,但医院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

“混合所有制医疗机构,可以说是PPP模式在我们医疗卫生领域的运用,也是社会资本办医的一种可行方式。”此间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建议,应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医疗机构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据悉,中国健康产业(包括保健产业、医药产业及与健康相关的产业)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5%,远低于发达国家。陈金彪认为,目前来看,民办医院从数量看不少,但这些民办医院都规模较小,其服务量只占了整个医疗系统份额的10%到12%。

另外,目前医疗服务缺口庞大,如果单靠政府财政来投入,一下子要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很大距离,难度也很大。陈金彪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医疗机构有其必要性。

“鲶鱼在搅动小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小鱼的求生能力。”这就是所谓的“鲶鱼效应”,也是陈金彪所希望的混合所有制医院能在医改中发挥的作用。

但他也清醒意识到,从现实情况来看,民营医院面临着不少体制障碍。

陈金彪曾任浙江省温州市长,他介绍温州在混合所有制医疗发展方面做了较早的探索,但是在准入、土地、财政、税收、医保、人才等方面依然存在着体制机制不健全,“缺最后的一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此前也有发展民营医院的想法。他认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目前资金和医生的团队都有所欠缺。

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领域,同样会遇到两扇门:一扇是“玻璃门”,另一扇是“弹簧门”。陈金彪表示,“比如我们长期以来实行事业编制,职称评定、科研立项等,都和公立医院绑定在一起,民办医院就很难获得这些方面的政策支持。”

据了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

陈金彪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为了更好的推进和发展混合所有制医院的建设,必须要破除一些‘玻璃门’、‘弹簧门’。”

宗庆后表示,医疗改革要进行,首先要解决好药品问题,其次是医疗从业人员数量及其收入问题。

“要进一步完善发展混合所有制医院的政策保证,譬如出台促进社会资本办医的政策法规,对政府所鼓励的非盈利性民办医疗机构作出明确的法律规范,完善配套文件和政策。”陈金彪建议。

陈金彪还建议,要明确公立医院参与混合所有制医院的发展导向:制定好发展规划、发展模式,以及明确社会力量办医的底线红线。

“从外部效应来看,现在的混合所有制医院发展,已经有一些好的起步。“陈金彪表示,混合所有制医院作为撬动公立医院改革的一个重要支点。有望成为刺激相关医疗体制改革的一条‘鲶鱼’,可以发挥它独特的作用。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据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介绍,天坛医院建于19...
      餐馆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给食品安全带来潜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