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医改推“一票制”药品采购模式

    发布时间:2016-04-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就像总理所说的一样,我国的医改目前已进入深水区,势头也越来越强劲。在第一批四个试点省、100个试点市的基础下,第二批试点省建立起来了,试点市也增加到200个。近日,浙江的医药采购又要采用“一票制”模式,什么是“一票制”呢?

浙江的一票制是个啥?

“两票制”说的是从生产到流通和从流通到医疗机构两个环节分别开一次票,目的是减少流通环节,消灭过票,把流通环节多导致的流通成本降下来。

那么,这次浙江要推的“一票制”是个啥呢?据媒体报道,就是直接由生产企业开票给医疗机构,去掉药品经营企业这个流通环节。具体操作办法是先实行信息流、商流、资金流“三流合一”,即在浙江药械采购中心上马的一个新的采购平台上增加了结算功能,实现制药企业直接从医疗机构结算货款,改变现在由药品配送企业从医疗机构结算货款的模式。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操作方式,对于一些执行自营的公司来说,他们基本上都是高开的模式,适应两票制、一票制的模式相对简单,但是,对于招商代理公司来说,一旦执行一票制以后,由于生产企业直接开票给配送企业,和两票制比较起来,其税务处理的难度更大,需要企业的财务有一定的做帐水平了,不然,税收成本也会很高。

这种税收成本的增加,对于一些高价产品来说,价格相对还可承受,而对于价格低的普药品种来讲,一票制以后,其生存空间更小,如果不能涨价的话,企业只有缺货放弃了事。

“一票制”的药品采购模式有何影响?

医院和医生怎么看?

对于医疗机构来讲,也似乎对几票制不太关心,只愿药品货真价实,保障供应,满足临床。政策规定不取消药品加成,医院也就有明的15%加价,如果取消了,只要政策给予合理补偿,能够保障医院正常运营。不管是政府财政拿钱还是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解决,总之,医院要履行为患者诊疗服务智能,首先得自己活着,要想提高质量持续发展,就必须有更多的发展资金。

对于医生来讲,关心的无非三点,一是满足临床医疗的药品,该有的都有;二是自己的看病收入尽可能与自己付出成正比;三是有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过的体面有尊严。至于药品怎么来,几票制,其实他们并不关心。

然而,新医改以来,围绕着药品,折腾的花样够多的了,但是就这么几点要求,似乎还有点遥远。

如今,围绕药品采购与价格的改革在继续,各种创新也在继续。但如同前几年的改革一样,都在路上。但很多改革,似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忘记了谁是改革的主体。比如,药品采购,本应该医疗机构是,但很多时候在“政府主导”的原则下,变成了政府包办。花样也是不断翻新,然而,结果并不理想。

患者咋看?

对于患者来讲,能够用到更加便宜的质量能够得到保障的可以充分满足治病需要的药品就满意了。反过来,患者在药品问题上,最担心的也不在乎三个,除了药品价格不实,虚高过头外,还有两个更重要的,一个是药品质量,一个是真正治病需要的药买不到。

对于实行几票制,大家并不十分关注。从网民反馈信息看,对于一票制大体分两种意见。赞同者认为,整体思路正确,由生产企业对自己的产品配送过程和质量等负全责,去掉中间环节,避免掺假,有积极意义。但更多的是反对意见。他们认为,以前不是没搞过,根本就没法回款,企业没有这么大的精力。提醒不要把很简单的事弄复杂了,也不要把不简单的事搞得太简单了。

但愿改革多来一点实招

在药品产供销这个链条上,生产企业的原材料成本、生产成本、人力资源成本、研发成本都必须保障,否则企业何来创新动力?何来药品质量?作为药品经营企业也有很多必要的成本,如果改革的没有了,药品怎么流通到医疗机构?而医院医生临床治疗又不可能不用药,程序简化好是好,但如果没有办法保障临床用药需要,又会不会出现“富裕时代的短缺”?总之,在药品采购供应这个充满多方利益纠结的“点”上,如果处理不好,导致临床用药短缺了,那就是失败。这不是虚张声势,危言耸听,前面的药改就出现了这样的结果!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正值春季,是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候,也是疾病容...
      近日,一则关于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万他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