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流感威胁被低估 疫苗是有效预防手段

    发布时间:2019-08-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王坤朔 张馨心)每年的秋冬季节,流感都会“如约而至”,但其严重性仍然被低估。在日前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赛诺菲巴斯德支持的2019年季节性流感防控策略学术交流会上,与会专家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着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感并非普通感冒 危害性被低估

流感作为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并不是普通感冒。流感病毒直接侵袭人体呼吸系统,可引起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多种威胁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流感病毒变化多端,每年冬天会以一种全新面貌出现,引发季节性流行。一直以来,流感及其并发症被全社会严重低估。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范围内,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可导致29万至65万例死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冯录召介绍,流感的疾病负担非常严重,每年全人群的流感罹患率可达5%-10%,儿童更达20%左右。

据了解,流感高危人群分为两类:一类是流感严重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的人群,包括60岁以上老年人、6月学龄至5岁的孩子、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第二类是暴露风险较高的人群,包括在校学生和医务工作者。

冯录召说,目前统计的发病和死亡人数也不能完全反映流感的真实水平,获得诊断的流感患者要少于实际发病人数。同时,还涉及到流感致亡的死因归因问题。

“流感会引起肺炎等严重并发症,也会加重患者本身的其它慢性疾病,这部分死亡的患者不会将其归为流感致死,而是以其并发症为死因,例如会归咎于肺炎、慢阻肺、糖尿病并发症等。”冯录召说。

加强疫苗接种意识 提升疫苗价值认知

目前来看,疫苗接种是流感防控最经济、有效的干预措施,并且优先推荐高危人群接种。

据悉,为有效控制防范流感,保障市民健康,自2007年以来,北京在60岁以上本地户籍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中开展大规模免费接种疫苗活动。

而对于慢性病患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高级顾问Rodewald博士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试点研究可以借鉴:例如,将接种流感疫苗纳入到哮喘、慢阻肺、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护理标准中,这首先应该让医生意识到流感疫苗对于避免减少病情加重的重要性。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杜昕表示,流感疫苗可以起到预防心梗的作用。她援引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论文所提到的证据:流感和心肌梗死明确相关,会使心肌梗死的危险增加6倍。

“我们曾做过一个广泛的统计,中国因心力衰竭住院的患者中,33%是因为感染诱发的,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流感在内。如果要从源头上控制感染,控制流感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杜昕说。

然而,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尚未被全社会充分认知,目前中国流感疫苗总覆盖率不足2%。

杜昕说,甚至还有为数不低的基层医生、社区医生,认为患心血管疾病不能接种流感疫苗,医务人员需要提升对疫苗价值的认识,同时也帮助患者减少对流感疫苗的认识误区。

“未来,我认为医生在给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内的高危患者的医嘱中,应推荐流感疫苗接种,这对提高疫苗接种率、降低部分慢病患者的急性发作将有很大帮助。”杜昕说。

“希望我国能够加快引入更多的产品,更好地帮助重点人群提升疫苗保护力。”冯录召认为,国家层面的支持对提升疫苗接种率意义重大,为强化人们对流感疫苗接种必要性的认识,还需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并鼓励加强对公费疫苗的投入,推动惠民政策,进一步建设更为方便、可及的疫苗接种服务体系。

医务人员是流感高危人群 更应加强防护

医务人员本身是流感高暴露人群,但是对流感的防控意识还有待提高。杜昕通过亲身感受,了解到医务人员流感接种率相对较低。

“很多医务人员和普通大众一样,也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流感疫苗是一个预防性的措施,不接种也无妨。但其实,医务人员在接诊中会遇到很多病人,他们始终处于病毒高暴露的状态下,在流感季节的感染风险比一般人群要高出3-4倍。”

杜昕认为,尤其在急诊科、呼吸道疾病相关科室工作的医生和护士,都属于流感高危人群。“如何让我们医务人员和全社会认识到流感疫苗的预防价值,是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做的工作,也是需要政府继续加强引导的。”

公众对流感疫苗仍存误区

目前,公众对于流感疫苗仍存在接种效果无效、无法预防流感等认识误区,对此,冯录召说,流感疫苗是根据每年WHO预测的毒株推荐生产的,需要每年接种,在此情况下,首先,不排除推荐的毒株与实际流行病毒不完全匹配的情况,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种效果会存在差异。

“这是目前技术所限,还无法准确地预测,通用流感疫苗也尚未研发出来。但如果匹配率较好的话,疫苗的保护效果可达70-80%,如果匹配不佳,保护力只能达到20-30%。”冯录召说。

此外,疫苗的效果与接种率有关。冯录召说,如果疫苗有50%的中等保护效果,只要接种率足够高,还是能够形成免疫屏障,减少发病率,降低个人和国家的医疗费用。

其次,很多呼吸道病毒和细菌,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或肺炎链球菌感染等都会引起与流感类似的症状。接种流感疫苗能够预防流感病毒感染,但是不能预防其他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或普通感冒。事实上,很多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后仍有感冒症状,其实并不是流感。

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要在流感季前接种

流感在秋冬季迎来高发季节,到1月达到高峰。谈及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冯录召认为,人们最好在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在这期间,接种后还需要几周时间产生抗体,以保证在感染风险最高时期来临前,完成对人体的保护;而即便在流感到来前没有完成接种,只要没有发生流感感染,人们在整个流行季节中也可以去接种疫苗。“早接种比晚接种好,晚接种比不接种好。”冯录召说。

另外,针对6月龄以下的宝宝无法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推荐孩子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为孩子提供安全、放心的看护环境,并鼓励孕妇接种流感疫苗,防止流感侵袭。

冯录召表示,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提示,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目前已经有流感疫苗上市,居民可前往所在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预约、接种。

      精彩必读
      近期,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提出若...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近期,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出炉,新增9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