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青少年要认识网络的危害及网络成瘾影响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9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少年健康相关工作情况,发布和解读《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强调,青少年要认识网络的危害及网络成瘾对自己的影响。

陆林指出,近年来,我们中国青少年或者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出现这种情况,就是网络成瘾比较普遍,所谓网络成瘾,就是青少年对于网络的过度依赖不能控制,或者反复使用网络,最后导致学习、职业和社会功能出现问题,持续一段时间出现学业和社会功能的障碍以后,就成为网络成瘾的症状。所以,网络成瘾包括很多内容,包括游戏成瘾,有些青少年看一些不良的信息,有色情成瘾、有信息收集成瘾还有网络关系成瘾,有的还有在网络上赌博成瘾,还有的在网络上购物成瘾的,也是比较多见,比较复杂,我们青少年要正确认识网络,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要立长志,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出现沉迷网络的念头时,要反复暗示自己,或者寻求帮助,我一定能够戒除网络成瘾,抵制网络对自己的影响,要进行自我鼓励,加强信心。要认识网络的危害及网络成瘾对自己的影响。

陆林表示,青少年还可以加入社团,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来摆脱对网络的依赖。另外,还要加强正常的人际交往、学校的交往、社会的交往也能够减少对网络的依赖。当然,青少年在使用网络信息时,要注意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过去发现,由于一些网络上的犯罪,对青少年也造成严重的身心损害。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全社会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在注重身心健康的同时,让青少年良好、正确地使用网络,把它作为一个合理的工具,而不是让网络成为伤害自己的工具。

      (来源:央视网)

      精彩必读
      寒冷冬季是中风病高发季节,据了解,近九成中风...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