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心港湾”六年记:人文关怀不是花拳绣腿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医院往往与疾病、痛苦、压抑等负能量联系在一起,这种感觉通常在患者集中的病区尤为明显,可在北京胸科医院综合科的第九、十病区,你不太能想到这些词语。

这并不是偶然,而与一项开始于2009年的“胸心港湾”的服务项目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胸心港湾的诞生:始于一只被紧握的手

北京胸科医院综合科成立于1985年,以中晚期肺癌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相比其它科室,综合科收治的患者病情更为严重,疾病带给他们的不止身体上的痛苦,还有心理上的煎熬:有因为接受不了患癌的事实而不配合治疗的患者,最严重的是有患者轻生。

“中晚期癌症患者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心理问题,最终会影响治疗效果,有必要重视患者的心理健康。”虽然最初并没有关于“胸心港湾”的理念,但综合科医护人员已经意识到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在治疗中的重要性。

综合科护士长冯月亮见证了胸心港湾6年的发展,她回忆,真正触动综合科以李宝兰主任带领下的医护人员们确定要去做“胸心港湾”这项特色服务的是一只被患者紧握的手。

“胸心港湾”正式挂牌之前,综合科收治了一位小细胞肺癌的老人。虽然接受了专业化的治疗,病情还是加重了。一天深夜,老人突然“口吐白沫,嘴唇青紫,眼球上翻,还抽搐着”。值班护士疾步过去想给他加上床挡,他突然攥住护士的手,护士并没有松开,医生在一旁实施抢救。

虽然最终没有留住这位老人的生命,但这件事让医护人员明白:在先进的仪器和药物都不能提供生命支撑的时候,能紧紧握住病人的手这件小事儿,就是对生命最好的支持。

2009年10月,“胸心港湾”在北京胸科医院综合科正式挂牌,其服务理念是“变同情为共情,用真心与您沟通,以心灵温暖心灵,让我们一路同行”,提倡医护人员站在患者和家属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关注患者的“整体痛”,对患者进行“心、身、社、灵”全方位的照顾。

如今,这个以关爱患者心理健康,帮助患者重新建立生活信心,积极配合医护治疗,并且正确面对癌症,甚至面对死亡为主要目的特色品牌服务走到了第6个年头,而每年超过1500多人次在此接受治疗。

胸心港湾的服务:小细节 真关怀

“无痛身心,无限生活,就在胸心港湾……缓解疼痛是提高晚期癌痛患者生命质量的关键,止痛治疗的最低要求是达到无痛睡眠……”这些通常见于宣传栏的材料在胸心港湾也被“挂”在绿植上。所以,即使你只是路过综合科第九、第十病区,仍然可以感受到“胸心港湾”的特色。

但真正的“胸心港湾”绝非如此而已,医护人员通过各种特色活动将这种理念传递到患者其家属心里。

综合科每周三、周四都有医生、护士为患者集中讲科普;每月都有高级专家有主题地为患者和家属解答治疗中的疑惑;针对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和家属则通过“一对一会谈”的方式,单独做心理疏导……

数据是一种证明方式,截至到2014年,“胸心港湾”为患者和家属提供一对一的心理疏导6000多人次,为患者讲科普、答疑以及医护人员职业精神培训达800余场。

而贯穿于这些活动和服务中患者能够感知到的小细节,则是更真实的证据。

科普讲座并不是主讲人拍脑门决定主题,而是在每一次讲座结束后,公开征集患者和家属的建议,确定最能满足他们需要的知识。

因此,如果你去听讲座,会发现宣讲的内容未必都是与癌症、肿瘤相关的专业知识,也会告诉你如何吃饭,如何管理高血压或糖尿病。

各个节日也是拉近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良好时机。母亲节,病房里所有母亲都会收到一只康乃馨;中秋节,患者会收到香甜的月饼;三八节为所有的女性患者送一束鲜花……一束花、一块月饼虽小,它们所代表的关怀却是不容忽视的。

护士站的爱心箱为住院患者免费提供针、线、笔、纸等小物件……

“不经意的一句话很可能伤害患者,也可能帮助他,其实对患者的关怀就体现在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干活的同时,多几句贴心的话,其实患者连你的劳动和心都感受的到。”一位综合科的护士如是说。

小细节堆积出了真感情,医护人员发现开始有患者愿意主动找来诉说苦闷和心事。令医护人员更高兴的是,由此形成的气氛也影响到患者。有患者在出院后加入“胸心港湾”志愿者团队,他们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去开导新患者,“病人的一句话,顶过医护人员十句话”。

胸心港湾的坚持:医患皆是受益者

15个医生,30个护士,45个医护人员是综合科的全部兵力。虽然需要花费更多心力为患者提供着更贴心的医疗服务,但与他们并没有因此比其它科室多一些物质上的福利。

是什么在让他们坚持?

“医护人员是铁打的硬盘,患者是流水的兵,做这些的同时,医护人员也获得了很多,做品牌服务其实也是为自己。”冯月亮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每周固定时间宣教是“胸心港湾”的特色,患者及其家属获取实用知识的同时,医务人员也锻炼了自己。一来,借助讲演的机会,帮助他们与患者更顺畅的沟通;另一方面,宣教主讲人包括医生,也有护士,医护不再是毫无联系的两个工种,彼此了解所在领域,反而在服务过程中更加清晰。

为中晚期肿瘤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依靠什么?善良?热心?这些当然必不可少,但是专业知识也必不可少。

有精神心理专业基础的李宝兰主任以及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冯月亮护士长是最开始为综合科全体医护人员做心理知识培训的。之后,科室还邀请胸科医院相关专家和北京回龙观医院的专业心理医师来做培训。

心理学教育只是多种培训中的一个,死亡教育、姑息治疗、人文素养等都在课程表上。

心理学培训除了提升了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对生活的影响也不可小觑。冯月亮护士长开玩笑,以前快下班的时候恨不得飞出单位,但现在来的越来越早。

面向医护人员的传统文化培训,则如春雨一般慢慢地渗透到医护人员的思想中,影响到生活和家庭。

“修心修的都是自己,好多事儿都顺了。”一名护士如此感慨。

胸心港湾的未来:唯有继续努力

有人质疑这是花拳绣腿,也有人觉得综合科没事儿干才做这项服务,也有人觉得这项服务是惯着病人。

“胸心港湾”走过6年,从无到有,它并不是属于某个人,而是综合科的全体医护人员达成一致后,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探索出来的。

可喜的是,“胸心港湾”最终获得了医院在经费等方面的支持,而 “胸心港湾”也拿出了不小的成绩:2010年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2011年获通州区“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2年获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 荣誉称号。

荣誉之后,谁也没有满足。

有医护人员自费到外地学习姑息治疗的相关知识;科室引入了冥想和音乐疗法,希望通过更多的形式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医护人员自发捐款资助困难儿童,将港湾中的人文关怀扩散出去……

编辑了解到一个最新消息,“共创医护患共同的‘胸心港湾’服务”已经得到被北京促进发展委员会的认可,将当作一门技术向北京和全国推广。

推行的理念和积累的经验在更多的科室和医院践行,让更多医护人员和患者受益,对于“胸心港湾”全体医护人员来说,这恐怕是比一个个奖杯、称号更好的荣誉。                  

      精彩必读
      饺子虽好吃,但有时却让胃感觉相当不舒服,胃酸...
      虽然上周国家药监总局再次发文,将药店配备执业...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